二十年

親愛的,非常感激這些年來,你們一直在我身伴。二十年的光景,當中幾多年,我們曾經天天在同一個地方,與一樣的人相處,看一樣的風景,然後我們帶著這份熟悉,各自經驗我們的人生。起與落,高與低。即使無法站在身旁,我們知道,我們一直在。

我深信如此,我知道,你也一樣。親愛的,要打起精神,新一年來了,或者我們還是未有準備好要長大成人,成人禮卻天天在上演。職場上,在家裡,你知道你必須挑起那些早已為你準備好的擔子。你跟情人角力,你與友伴誤會又諒解。在遠方遊歷,你拍下的照片裡,我總能找到最熟悉的笑容。幾多關係失散了,我們仍能找到彼此,除了感激,還是要感激。花過的精力與時間,許多心血,經營各種關係,有的失敗了,被風一吹,即散,我們仍能在午後坐在咖啡廳裡,吃著喝著,看彼此的眉目而笑。我懷疑我們的關係太深厚,就是認識太久,讓我們無法不去記念彼此。

親愛的,你們知道,我是懶惰的人,一直瞎忙著,許多事憂心,太多擔憂,膽怯又怕事。而你們願意隨時接納我,你們為我預設的位置永遠是暖的,不用叩門,那門就要為我而開。這是一種幾生才能修到的緣與份。

親愛的,這是我們重要的一年呢。我知道,你要參與人生裡其中一場無可避免的道別,你傷痛,會哭,也會感到缺失,人生的完整,原來來自我們失去的每一樣物事,失去的,終於永久保存在記憶裡,以我們最想要的模樣,永遠留下來。親愛的,我知道,你也準備著要參加人生中,最重要的一場成人禮,挽著你愛的人,走向以後,這承諾,或重若人生,可人生誰又敢說不是輕靈的,愉快的。

在你們經歷每個重要的成人禮時,願我能同樣守候在旁。親愛的,學習如何愛護你們,也是我重要的成人禮。

(給我親愛的車,我親愛的德。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