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做的,和我學到的

017.buble hair clip

新做好的髮飾,也可以改裝成胸針。

  • 做這些手工,是快樂的學習。要學的事真多,小時候看過的手工藝書裡面學到的,想不到,就是我僅會的所有手藝,小六時上興趣班學會編繩結,中學時家政課學的毛毯針步、平針步、十字繡,還有在中五暑假時打暑假工時做手作,認識到不同的材料的特性,這些累積下來的經驗與知識,成了現在我做每一件東西的基礎。
  • 總說年紀小時學到的,會牢牢記住,原來果然如此。
  • 接受訪問被問到,幾時開始這門手藝這玩意兒,我說,很久以前了。如果不計小學時常常跟姊妹們一起做的手作,那可以算到中五暑假工時當作一個開始,在朋友G爸爸的公司謀了份暑假工(當然是靠人事關係),每天可以任意使用各式勞作材料,設計、製作不同的手工,他們給我大量的參考書,教會我如何使用每種素材。想來,那是我學會很多手藝的一個開始。
  • G本身,還有她的妹妹跟母親,手藝也很好,看見她擺在車子裡,按她的寵物造型的羊毛公仔時,真的讓我驚嘆。G常說我好心機,其實我不過喜歡些細眉細眼的東西,從前耐性比較差,總想快些做好,現在學會了,要把一個圓裁好,要細心地讓一個圓,真的圓,不要東倒西歪的成了不規則的模樣。
  • 年年說,不喜歡手作這個詞,回到家裡,我細味她的意思,也反思著自己的想法跟態度。
  • 為什麼會喜歡上這些手作/手工/手藝/勞作,為什麼會驚嘆與艷羨還沒有機器大量生產的年代。老舊的手藝,是後來大量生產的每件事物的始初,最初有人手做的絲蕾,後來才發展出機器製的,每個圖案花紋,最初是人手一筆一筆畫出來,給紀錄下來的。
  • 我想成為一個工匠,從寫作,到創作劇本,到手工,我想我一直沉醉在那從零開始,到成形完成的過程。工作或會有許多限制,限制有時會激發我們走向另一片新天地,這是最近從上司身上學會的。我會害怕自己未有足夠的料子,能開創出新的路向與局面,可同時間,又蠢蠢欲動的想要一試。這是為什麼,我仍會喜歡我的工作的其中一個原因吧。
  • 我的工作總是被批評的多,讚賞幾乎在這幾年不曾見過,可是,一個成品給製作出來,無論它是好與壞,過程中,總有得著。被讚賞得到關注被喜歡,當然樂見,可被批評對社會有何益處、你做的有何意義時,我其實還站得住腳。有些感受與學習到的經驗,旁人固然看不出來,也不需向外人道。
  • 越來越感到,生活就是每天的學習,學到的,都是屬於我的。那感覺真的很好。
  • 最近終於轉換了新電話,可以在電話上設定各種功能,其中一項我最喜歡的,是日曆記事功能,可以列出每天的"to-do" list,完成了,我給它一個剔,有種我做好了一件事啊又完成一個項目的快樂。我記性不好,越老記性越壞,這功能除了提醒我每天要辦的事,其實也是我給自己添些生活趣味的小遊戲。彷彿有種被讚賞的喜悅。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