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自己的筆記

第一次,我每天在看關於政治的新聞,細讀在facebook上流傳的各類文章,關於政治知識的,關於這次高鐵事件,關於香港政制,各種辯論與討論。第一次,你每天打開面書,看到的不是朋友們各自表述生活中的細碎感想,你每天打開電腦,湧現的,是一篇又一篇文章的分享。不是感人小故事,不是心情特寫,不是活動宣傳。一下子,身邊的人,最關心的,是香港這個地方。

終於我有種醒過來的感覺。一直以來,其實不義之事每天上演,我是麻木了,或者故意避開,不願為此傷神,害怕那種無可逃頓的窘迫。我必須坦白說,我會為不義而傷心,那傷痛,非常真實。如果可以,我盡量選擇避開。讓我生活在一片樂土之上便好了,生活每天繼續,上班下班,公司不要逼我減薪加時,工作順順利利,同事相處融洽,家人平安,情人專一,不是已經很好很快活嗎。雖然有時會憤慨,可是我很快又投入生活裡,忘記了,其實有些事,我身處其中,無可逃頓。

不要被分化,我們原是站在同一方的,所有人,如果我討厭有人要將反對他的人抹黑跟妖魔化,我也必須提醒自己,不要將他視為敵人,不要立即變得憤怒,忘記了,我們原是站在同一方的。被欺壓者,跟欺壓者之間存在極不公平的權力分配,可是,我還是想,用更溫柔的方式去了解這所有。

我希望保持清醒,這是多麼費力的事,比起不問世事,只滿足於自己眼前的方吋,真的很難,太艱難了。可是我還是希望保持清醒。

感謝這期間身邊的你們。你們讓我能看見自己。我知道,因為我看見你們,才終於看見自己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