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兒集散地

(寄住在蛋卷店的小貓,點擊圖片可以看到牠的影片)

元朗有家賣蛋卷的老店,已經六十年歷史,一直堅持人手做蛋卷,小店在橫巷裡,走過時,總會被那蛋的香吸引住,要走進去嗅個夠,再帶一盒回家。我偏愛他們出品的燕麥鳳凰卷,吃得出陣陣蛋香,不太甜。這小店是我常常光顧,也常常探訪的一家店。主要原因,其實是那兒的貓們(蛋卷是第二原因:P)

店家養著兩個貓,一個黑白的是大哥,叫佳佳,後來又添了一頭全白的,全白的聽見人家叫佳佳就是開飯的時候,竟學會每次佳音一起,就跑出來分一份吃的,店家說,那只好都把牠叫佳佳了。兩個佳佳,為了識別,我總愛叫全白的做細佳。

細佳很小的時候來到店裡,我和他吃過午飯散步走到橫巷看見牠跟佳佳一起,忍不住逗牠玩,店家是個婆婆,就說可以把細佳送給我們,可是我家裡奉行一貓政策,我有一個豆豆就很足夠了,決定不再多養一頭。店家說,貓兒都是附近街坊捎來的,有時在農村生養了小貓,養不來,就把貓兒送到她的店去,店的人流多,誰看到小貓喜歡,可以帶走。

可能是已經有了感情,後來細佳長大,沒有送人,一直留在店裡養著,跟佳佳作伴。之後曾經有過一頭黑白斑紋小貓(我就管牠叫黑白佳),過了一段日子,給人家收養了,聽婆婆說,養在一家工廠裡,會幫忙抓老鼠,一個晚上抓十頭!非常乖。(我不敢想像,當場嚇得說不出話來)

前天我晚了回家,一返回家裡,他就說有東西要給我,拿出手機來,就是一頭黃毛小貓的照片,胸前掛個鈴鐺,毛茸茸的可愛得不得了。原來是店裡又來了一頭初生的小貓,我嚷著要探望牠,第二天一早跑到店裡去,可時間不對,佳佳這大哥大概領著兩個小的,到附近去遊玩了,婆婆說,都出去了。我不心息,這日又拖著他去找婆婆,遠遠便看到這個小不點。

才巴掌大,大概是混種的貓喵,身上的毛發有點鬆鬆的,尾巴短,有點像長毛貓的尾巴,像一個九尾草。這小不點胸口掛著鈴鐺,像個娃兒躲在櫃裡頭,正發力跟一株荔枝搏鬥,我逗牠玩,牠馬上反應,出手出爪,抓不住我的手指,就朝我喵叫。婆婆說,這娃兒還會罵人,果然不虛。我問小不點的名字,婆婆說不給名字,反正早晚要送走,她的店就是貓兒的集散地,貓兒來來去去,不過借她的店放一陣子,好方便別人認養。大概給了名字,就要捨不得讓貓兒送人吧。命名這回事,我明白。你給牠名字,牠的生命就跟你有了不可能割斷的牽連。

不知道小不點哪天就要送人,在街頭上認識的貓兒,總要有心理準備,隨時要說再見。我還未適應,有時呆望著曾經有過貓們出沒的地方,難免會擔心難過,外頭壞人太多,但願每個貓兒,也找到牠們的安樂窩。生在同一個地方,是我們的緣份,我知道,人族已經霸佔這世界太多了,我可以為你們做些甚麼呢,我只想,每一個人也能明白,這世界,不只是屬於人類的,願我們可以和平自在地共存,不存在逼害與殘忍。

***

店的資料︰

真香蛋卷
地址:元朗大馬路124號E地下 (大馬路花旗銀行旁小巷)
電話:2476 1334
營業時間:07:30至19:30

如果到元朗遊玩時,可以去買一盒蛋卷,也跟貓們打個招呼吧: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