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豆和我的XA

豆豆

豆豆

趁著仍有陽光,替豆豆拍寫真。

***

關於拍照,真的還有太多要學。我一直不懂的。仔說,100的菲林,滑好多架。試下,好似,又係滑左喎。每次一點小轉變,也要花上不少時間去摸索,適應。同一段時間內,只能集中使用一部相機,必須跟它相處好一段日子,才能感覺到順心一點。我很喜歡自己這個olympus XA(有位網友寫得很仔細,有興趣請點擊看看介紹),那時想找一個菲林相機,CH向我推介他正在用的XA,也給我看他用相機拍出來的照片,彩色的,黑白的,用過期菲林拍的,拍風景的,拍人物的。那些相片的質感打動了我。於是託朋友替我上網找這部相機。

後來,朋友發起了一次,大概會叫這輩子也難忘的感動事件,他在網上拍賣買下了相機連閃光燈,親自動手翻新(手工沒話說的精細,我懷疑他應該轉行當個工匠,他有這種細心),找來我的朋友、家人,一起給我拍了很多慶生的照片,他們還特意約好,買了蛋糕點了蠟燭來拍照,只為了在我的生日派對上,送上相機跟那動人的照相簿。我收下時,泣不成聲。好感動。尤其當我翻到相簿其中一頁,看到知言跟公公的合照。可以想像,他跟其他朋友們,花了幾多心思為我準備這份驚喜。

從此這相機就跟在我身邊。我對於常用的東西,並不愛錫,我心裡珍惜的,但就怕太珍重,用起來會擔心太多,就不順心不順手了。相機跟在我身邊,很快,就有了風霜,像我的手提電話一樣,男友說,你真的拿來粗用。我說是,它有了一點刮花的痕跡不要緊,那樣我反而會用得自在些。幾千塊錢的手袋也一樣,頭一個月就給原子筆畫花了,我反而覺得放下了心頭大石。我太愛的一雙鞋子,如今仍躺在盒子裡,捨不得穿。總不成每樣身外物也不使用。有的東西,要捨得用呢。

我帶著我的XA旅行,最喜歡它在日光下拍出來的照片,顏色豐富而明亮,旅行時最常看到日光,首選當然是它。出門次數多了,拍的照片數目反而一直下降,有時我乾脆只帶著XA,把我的數碼相機留在酒店房間裡,盡情拍菲林,晚上XA拍不到了,太暗它不合用時,就放下相機,好好喝一杯,跟團友專心地聊天。旅行的進程看來將會越來越少拍照,放下相機,我們可以用眼睛看得更清楚。喜歡XA的限制,它讓我不至於時刻透過細小的觀景窗看世界,它提醒了我,要親自走進風景裡。

本來一直想再買一台新的數碼相機,也因為XA的關係,對olympus有額外的好感,就想不如買下pen吧,可是思前想後,還是想再待一陣子,讓我和它相處得更好再說。只怕有了新歡,就要失去跟它本來一點一點建立起來的聯繫,又變得生手了。相機跟人之間的相處,也講究時間與心機,多點摸著它,帶它在身邊,那陣子,會比較容易拍出好照片。

6 thoughts on “豆豆和我的XA

  1. 說道:

    明天會接小貓過來了,也想請教一下你呢~
    初養貓兒,家局的清潔要注意什麼,還在猶豫好不好讓小貓到床上來…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是不是已經接了回家?
      我病了,沒有精神回覆,今天好一點才可以打開電腦上一陣網。

      小貓多大呢?好有興趣看看啊!(一定好可愛,豆豆初來我家時才手掌般大,一頭就鑽進梳化底不肯出來,我們只好立即動手封了梳化底不讓牠讚。)

      我有讓豆豆上床,冬天一起睡其實蠻溫暖的,不過如果本身有鼻敏感之類的毛病,可能要考慮分床瞓了。其實豆豆一般只在大冷天才會在床上睡到天亮,平時牠不過跳上來,睡一會就要回到牠自己喜歡的窩去,所以也不太擔心同床這個問題(我不知幾想佢唔走陪我瞓耐D :p)。

  2. ahsimsim 說道:

    lelapinamoureux ,我也喜歡豆豆圓面圓身,不過怕把它養太胖會不健康呢 :p
    現在每天晚上也有遊戲時段,牠會追著皮球跑跳,幫牠keep fit~~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