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t a new look (2)

lawall vintage

photo from lawall vintage selected shop

只穿那些

只穿某幾個品牌,好處是逛街的時間可以縮短,只要走進店裡,不愁找不到自己喜歡的款式,也容易知道那類衣服適合,要穿幾號的才合身。並且不用怕生,無論是哪一家分店,都要碰上會將你認出的店員,偶爾得到友善熱情的招待,也可以試著提出一點比較犯規的要求,得到一點便宜。

壞處是,老是像從人家的目錄中走出來的樣板,甚至成為別人口中「哦,我知道,那個穿xxx的人嘛」的代表人物。另一種壞處,是遇上穿著同樣品牌的同事朋友時,就會有種大家一起穿校服/制服的尷尬。我跟同事們撞衫的比率奇高,已經到達一個幾乎要絕交的地步(我是誇張了,當然),不過當衣服時,還是會留心著避開同事可能或已經買下的款式,免得尷尬。即是我不尷尬,對方可能也會在意,有的品牌我真的甚少再買了,留給喜歡大手買入的同事,我再找別的,也沒有不好(雖然有時我也會口出怨言)。關係較好的同事,我們甚至會互通信息,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,告知對方有哪一件我已經買了,希望避免再撞口撞面的尷尬場面。

OL穿甚麼

跟朋友反而較少出現這種狀況,大概大家的喜好不太一樣,也因為有的朋友是名符其實的OL,她們再不願意,也得套裝上陣,至少也要穿戴得像個得體的辦公室女郎,容不下那些古怪或佻皮的顏色與搭配。我從來沒有當過OL–雖然我也在辦公室工作,並且是女的,可是我上班的時間不符合資格,工種也超越了OL的界線。有時跟她們同行逛街,我會玩一個無聊的遊戲–在衣架上找出認為屬於可以上班的服裝向她們展示,多半是失敗的,她們會告訴我,那個顏色可以,可是布料不合格。近來命中率提高了一點,我暗自歡喜,覺得有所進步。

OL的苦處從她們口中聽了不少,關於穿戴的苦處也真的夠讓人懊惱,她們只能在周末或星期五,穿著比較輕鬆的衣服上班,平日最常穿著的衣服都很悶,可是為了替換或為了愛美,又不得不買大量覺得悶的衣服,並盡量找出不那麼悶的來。不是沒有時尚有型的選擇,但原來有些比較時尚一點的,已經算不夠端裝,同時價格也超出了限制。當遇上真心喜歡卻又不適合上班穿著的,她們又要猶豫,雖然喜歡,可能穿的時間又相對地那麼少,是不是仍值得付這個錢去買。

這些是我以前沒有考量到的問題,我從中學時就想,將來大概是要當OL的,我的世界觀在大學時才開始改變(比較懵懂和遲鈍),知道世界上仍有其他工種,至少有的不用穿套裝,有的需要制服,但制服的定義可以只是「全黑」和「有型」,你要穿裙子穿褲子穿恤衫或背心,只要符合以上兩項原則便可。也有的公司,你穿甚麼都OK,性感的,古怪的,隨便得像往樓下買包煙的,你工作照樣辦妥就好。我的公司屬於最後者,我穿甚麼也沒人來管,至少沒人可以管得著,我愛穿四吋高跟鞋,可以,這天換一個男孩打扮,也可以,如果不介意同事們的眼光,真的沒有界線,只要乾淨整齊,大家也不會有怨言或過份的批評。(背地裡的可管不著了,也不必去管)換一個新的造型偶爾會帶來辦公室一陣微小的騷動,有時在你跟前,有時在你身後。可是穿戴的就是我本人,他人的說話,其實我沒有太在意,衣服是我,身體是我的,花的錢是我的,歡喜的人也是我而已。

制服人生

身邊有位朋友本身身型好,品味也好,天天看她美麗又漂亮地現身,我也會忍不住上前問,你的裝扮在哪裡可以找到?這樣問,當然是因為,我也想跟她一樣好看,總以為只要我也一個模樣的打扮,就會好看起來。於是朋友的苦惱 來了,她成了另一個徐濠縈,身邊不時出現一模一樣的一個又一個翻版的她。可她又不是真的要做徐濠縈,徐濠縈不怕身邊的人都像她,她要經營的,就是這種風潮,那是 她的事業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部份,帶領潮流,甚至創造這個潮流。朋友只是想避免再穿制服上班,但她總是陷入避也避不了的困境裡。

如何可以避免,我也不知道,她努力發掘新的店子品牌打扮,可是不久,又要成為另一陣風潮。我或者只能跟她說,能成為一個被模仿的對象,代表你身上有可取和值得羨慕的地方與特質,不單是衣服本身好看,重要是,看 見衣服在你身上發揮的效果,讓人會希望成為像你一樣,帶有同樣風采的人物。我是注定不會成為那種人物的,也就繼續好好享受平凡人的生活,不成為聚焦點,卻伴隨在有星味的朋友身旁,陪她購物偶爾甚至給上一點意見,好好享受我朋友好有型又著得好睇的快感。

舊有舊的好

穿戴可以任性,但撞衫的比率越來越高仍是難免的事,物以類聚,而且香港這地方又實在,有點少。能找到幾多獨特的東西?或至少不至於一模一樣的東西?有時我會往vintage裡面找尋我喜歡的獨特,雖然它們也是一個種類,但是裡面往往會找到一種大量生產的成衣所沒有的細緻與獨特。

朋友lawall經營售賣vintage服飾的生意,開設了個網上的店子Lawall vintage selected shop,她對那些衣服的配搭往往叫人精神為之一振,你很喜歡舊衣服上面美麗的圖案,可是覺得那個剪裁不容易配襯,稍一失手就要淪為「著阿婆衫」的代表,但她就是有法子讓你看到衣服更多的可塑性。穿vintage,能穿出那種氣質,本身就是歷久不衰的一種時尚,lawall獨特之處是,她除了想讓你看到那種氣質,更展現許多時尚的打扮方式,花上衣一樣可以配大熱的低襠褲、高腰設計的短褲,長身的vintage花恤衫,當連身裙穿,配個長襪子高跟鞋,有型又性感。看她的示範就夠償心悅目了,更可讓人放下穿vintage會淪為老土的擔心。

***

lawall 的網站︰http://stylelawall.blogspot.com

有她喜歡的品牌介紹,也有她獨特的vintage衣服配搭示範,vintage衣服大部份作出售的,喜歡的可以買下來(這很好,看上卻買不到有時會叫人覺得痛苦吧)。

4 thoughts on “get a new look (2)

  1. Jess 說道:

    好同意這一句:

    “她對那些衣服的配搭往往叫人精神為之一振,你很喜歡舊衣服上面美麗的圖案,可是覺得那個剪裁不容易配襯,稍一失手就要淪為「著阿婆衫」的代表…"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