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乎要崩潰的時候

週期性失眠,週期性情緒低落。

每次幾乎要崩潰,細細的聲音在腦海裡響起︰挺著,你決定真的要這樣放棄目前所有嗎。於是低著頭抽泣,哭夠了,把眼淚抹乾,睡去。天亮,就是新的一天。當幾乎要崩潰的時候,一個音符也可以讓身體失去本來該有的形態,讓形體消失,消散。甚至已經捱過了一片一片裂開的階段,隨時可以解體的想像在腦內盤桓,連一顆塵埃也留不下。而在最壞的時候,一句話也可能適時把將要消散的形體救回來。當一切推向最極端的境地,正與反,相隔並不如想像那麼遠。

想太多嗎,有時還是嫌想得太少,思考會讓人變得份外疲倦,認真的思考,正經事,家國與世界。拈起這些概念也叫人難以承受的重量,無法分辨是太輕了還是,過於沉重。

他在我背後,病後剛癒讓他的體溫比平常稍微高一些,於是,無意的,強調了「溫暖」的意義。他把手輕輕放在我的背上。他輕聲安慰著混亂的我。他不懂的,有些事,我無法讓他了解。我永遠無法坦然承認我真的不了解自己,就像我永不可能坦然接受那種不能理解的部份一樣,我搖頭,甩開所有人伸向我的手。只是,我到底無法甩開他的同情與關心,我知道,我不能繼續那種無益於任何人的殘忍。我總不能對自己,太殘忍。

生命裡或會有很多、很多,讓人想要放棄的時刻,放棄理想,放棄尊嚴,放棄美好的想望,放棄本來該要保護到底的人與信念。生命裡總有很多很多,會讓人懷疑的時刻。世界繼續變壞,所以我才更要記得,這種崩潰將臨的時刻,提醒自己,那邊緣多麼接近,而我,可以遠離它。籍著他人溫暖的手,或我,慢慢練就的堅強。

2 thoughts on “幾乎要崩潰的時候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