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習慣

樹下

在辦公室裡

在辦公室,最讓我困擾的,往往是用紙量之鉅。

一份資料,一式七份,單面印刷,而這份可能有5至10頁紙的文件,有效日期最多只有一天,永不可能超過一星期。

我把大量單面印刷後被當成廢紙的紙張收集起來,嘗試在再列印新文件時使用。同事初時勸說,不要花那點時間,以後雙面列印就好了。

但想想,公司裡有幾多人仍舊會單面列印,就知道每天辦公室裡要生產幾多這樣棄之可惜的紙張,設立了廢紙回收,不等於就可以心安理得,把有用之物棄如垃圾,它會被帶去循環再做,但在這之前,我們還是應該先把它好好的用過吧。

太多事已經無法堅持,天氣太熱還是會開冷氣,上網的時間還是很長的,但是看到辦公室裡那樣用紙,我不忍心。

生活已經耗費太多資源,中央調控的冷氣我無法動它,辦公大樓的窗戶密封,窗外就是垃圾堆田區的世界。只能把溫度調高到25度,室內可以控制的事,就盡量減少一點浪費。因為都是習慣問題而已,改變一下,就能少用許多紙。我們看著外面那座越堆越高的垃圾山,我知道我有份把山堆起。鼻子裡傳來垃圾山的臭 味,就記得我有份製造這個臭的世界。

同事有時也會說,不用為公司省這個錢,最緊要效率。但我為的其實是地球而已。效率我會再留心一點,盡量在別人閒聊時把東西印好,盡量在午飯時候把準備功夫做妥。也試著感染一下新入職的同事,希望他們也會試用這方法。

在家裡

家裡我們也設了廢紙回收的袋子,把廢物分類後,再拿到樓下的資料回收箱去。

除了他每天必看的那份報紙,每週還有兩本習慣看的雜誌,是我家用常見的廢紙。此外,竟然就是銀行月結單。我看著那疊月結單,便覺得浪費,從前習慣每半年清理一次,因為上面都是個人資料,丟棄前還得先把結單用碎紙機切碎。

太多功夫,又不環保,於是逼他跟我一起上網,轉用e結單。以後在網上收下月結單,存檔電腦之中,有需要才列印,方便收藏,也更環保。

有人會以為,用e賬單只是方便銀行減少行政開銷,其實為的,也只是我們的地球而已。自己也多個方便,不用找地方存放那些月結單,何樂而不為。

改變一點小習慣,也許可以改變地球的命運呢。

4 thoughts on “改變習慣

  1. 蘇儀 說道:

    每次開會要為大家print來一疊疊的文件都很內疚呀,通常只消個多小時就完成它的歷史壽命。其實用projector/notebook來present都一樣可以丫….

  2. ysh. 說道:

    我也在努力學習如何對自己住的星球負個責任,個人認為減省使用紙張是一個不錯的起步方法呢!因為不開冷氣的話,我在炎夏裡一定會溶化成一灘人油 ):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還有好多其他方法可以減少浪費,例如沖凍水涼!我以前都不行,但看過一個家庭如何節能的訪問,爸爸說,如果你從外面回到家裡,覺得熱,想開冷氣,其實可以考慮先洗個冷水浴。我參考了他的做法,真的很好,沖完涼,真係成個人都涼晒: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