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自煮日記(上)

是日晚餐

從上星期開始我的「自煮計劃」,每星期抽一至兩天給自己做晚飯,弄吃的。已經好長一段日子沒有自己做飯吃了,我手腳慢,廚藝也相當不濟,會做的菜只有幾款,曾經有段日子一星期大概會做4次飯,那時我是怎麼做得到,現在都想不起來了。

他做飯比我做得好,會掌握時間,知道火喉,也會不同的家常菜,簡單的都會做,這點我很佩服,他並非對煮食有興趣喜歡鑽研的人,卻都知道要怎麼做,我問他是如何學會的,他說,從小看媽媽怎麼弄,自己試著去做,慢慢就會了。有時我會忘了,他曾經一個人生活那些年,會弄幾個小菜,原是平常事。

因為他比我做得好,漸漸我把廚房都交給他去辦,有時本來興致勃勃想要親自下廚,但卻會感到壓力,他無意的吧,卻總是忍不住走進廚房,幫我把髒盤子洗淨。這是我最怕的事,每人有各自的習慣,我就是無法省減碗碟的用量,雖然弄的只是兩人份,卻總是要用上5、6個盤子。這跟我喜歡買碟子/杯子有沒有關係呢,我一時還想不通。

壓力大了就不想再走進廚房去,功夫都交給他去辦好了,偶爾我幫忙洗盤子,可是沒有塑膠手套我雙手很容易脫皮或敏感,漸漸,連這唯一的任務也交他代勞去。先陣子跟他一同看jamie oliver的節目,我就想,啊,我真的很久很久沒有下廚了,好像都只會做沙律,洗洗切切,已經連把生米煮成熟飯的信心都丟失了,如果再這樣耗下去,可能就永遠不會再有入廚的勇氣。

於是我決定再次展開「自煮計劃」。

買食材的學問

為了減輕煮得太久/盤子用得過量/味道不好種種壓力,我只會做飯給自己吃,趁他每星期晚上去打波的時間,我下班了,就到轉車站的超市買菜,然後抱著食材坐巴士回家去。下班的時間已經趕不及去街市,唯有在超市買材料,也不能待回到家裡才去買,從公司回到家,往往已經是晚間八至九時,這個時間的超市,根本連像樣一點的菜也買不到,剛下班去買最好。有時如果沒找到新鮮(至少看上是)的食材,會寧願改天再做飯。

因為個人喜好的關係,我喜歡買蔬菜,少買鮮肉。這是口味的問題,平常上街吃飯,已吃下很多肉了,自己做,就弄的清淡一些。車程遙遠也是另一個考量,差不多一個小時困在車箱裡,怕肉會變壞。如果必須要買肉,要記得多帶一個保溫的袋子,免得抱著一塊肉在車廂裡發臭,嚇壞其他乘客。

午餐飯盒

做飯時,我會特意多做一份給自己第二天作午飯帶回公司享用,廚藝不精,做的都是簡單不過的東西,但味道要比公司飯堂的好。也因為在超市買菜,很多東西也被包裝成一定份量出售(我實在不喜歡這種做法,多費了額外的包裝,那些保鮮紙跟發泡膠底盤,其實都可以省去的吧) 這份量絕對不是為一個人的晚餐而設的,多出的份量就正好可以成為一或兩份午餐。

也不要以為多出的東西留著可以改天再煮,誰知道哪天會心血來潮跟朋友上館子去?哪天又會想要看個電影再回家,食物不等人,放著幾天不管它就只有腐爛掉。記得有次因為掛心著家中未煮的菜,我在街上吃過晚飯,十一時許回到家,還是急急做飯去,為自己準備第二天的午餐飯盒。另一次是半夜上床睡了,忽然想起沒有用報紙把菜包起來,就放進冰箱裡去,於是立即爬起來,重新把菜包好,才睡得安心。好像有點神經質,但我就是怕會把菜白白浪費了。

總的來說,這兩星期,也給自己做過3頓晚飯吃,算是達了標。不會做菜,也能給自己做吃的,這讓我份外覺得滿足,雖然有時把飯做好,已經是晚上十時,吃過後還得洗碗清潔,會累啊,但還是覺得很好,身心也有其滿足。希望可以繼續下去,就不定有天會有信心,也給他煮一頓好吃的晚飯。

***

分享一下我的懶人煮食。

蕃薯糙米飯

從前媽媽弄過,覺得很好吃,那天碰上有日本蕃薯,看樣子很漂亮,就買下來了,打電話回家問媽媽做法,原來好簡單,基本上只要水量準確,決不會難吃。把蕃薯洗淨、切粒,放進已經洗好的米裡,水量跟平常一樣就可,如果用的是糙米,可先把糙米浸過再煮。不過我懶,都是洗過就煮,也很好吃。

蕃薯加進米裡,按掣,飯好就成。

有天再做時,糙米用完了,我想起家中尚有一包有機藜麥,便加進去做飯,一樣好吃。

蜜豆炒腸仔

把材料都切粒或切絲,放進窩裡炒熟上碟,即成。非常簡單,我學占美,用少量海鹽跟黑胡椒調味,家裡有迷迭香茶,我看它樣子其實只是曬乾了的迷迭香,於是也撒一把下鑊。腸仔本身已經有調味,這道菜不加鹽也可。

炒洋蔥彩椒

前一天煮雜湯剩了︰洋蔥、紅椒、黃椒各半個,想想,便把它們一拼下鑊炒香,再加海鹽胡椒調味。我很喜歡吃這幾款疏菜,它們都不耐熱,快炒即可,這樣清炒味道甜甜的。配蕃薯飯,便可以當成第二天的午餐盒了。

雜菜湯

沒有方法可言,就是看見甚麼新鮮的想吃的菜,就買下來,全部切碎,拿來煲湯。我用的材料多是洋蔥、薯仔、蕃茄、彩椒、粟米(新鮮的,連粟米芯一起煲,味道會更甜),如果有其他材料喜歡的,我也會隨意增減。

雜菜湯雖然沒有肉來吊味,卻更顯菜蔬的甜味,做的時候可以加一兩滴橄欖油,菜的顏色會油潤一點,煲好以後,我只會加香草調味,如果嫌淡,也可以加點鹽。

這個菜湯因為材料多,我會多切兩塊厚厚的麥包,配湯吃,就當成一餐。煲一窩湯,可以分成三份,用不同的食物盒儲起,就是三天的午餐了。



14 thoughts on “我的自煮日記(上)

  1. 靜雯 說道:

    我老公煮飯也很大陣仗, 好像要用盡全屋的碗碟才甘心, 但其實只係煮兩餸一湯. 我常常抱怨要洗好多碗碟, 他想自己洗番, 但他有主婦手, 我不忍心就搶著洗. 久而久之, 每次他想下廚, 我就先怨要洗碗, 令他知難而退, 哈哈哈!!

    煮一個人飯, 雞蛋是很好的食材, 可以考慮.

  2. Jill 說道:

    一個人煮飯真的要有很大的耐力呢,要不然要洗碗真的很煩。可以考慮買一台洗碗機唷,可以省水省洗潔精,又衛生安全。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洗碗機對我可能更大陣象呢 :p
      而家我洗碗有了新的好幫手,不怕傷手了,下次再寫~~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哈哈,我怕佢唔敢食咋 :p
      不過原來簡單的東西簡單的做法都可以餵飽自己,仲自覺幾好味,呢樣令人好有滿足感是真的~~

  3. 周太太 說道:

    誰說你的廚藝不行?相片的食物顏色好豐富,看起來好吸引,周先生最喜歡這種清淡的口味。

    結婚最初的兩年我也像你現在一樣常常下班趕買菜燒飯,後來周先生就投訴太晚吃晚飯,而且燒完飯人也特別累,所以現在還是去媽媽那裡吃比較舒服,我現在都是留待週末有空才燒飯啊!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相片可以騙人呢,哈哈 🙂
      不過很晚才有飯吃是真的,如果那天我決定晚飯自己做,會在4,5時左右吃半份多士當下午茶,那就不怕把自己餓壞了。有時我們也會在週末燒飯,不過都是他作主的多,難得假期,我通常只會攤晌沙發上逗貓,懶到呢…

  4. 說道:

    個湯好靚呀~
    我晌呢邊都有自己煮下飯,
    因為真係頂唔順餐餐出街食,好油,
    但係淨係獨沽一味蕃茄…
    蕃茄炒蛋,蕃茄炒雞胸肉…
    因為簡單…
    見到你個湯我都好想煲下湯啊!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花,呢個真係完無技術難度可言!你可以整呀,而且應該很合你胃口,因為有蕃茄 XD
      你都可以試下蕃薯飯,勁簡單~~~
      開始凍喇,下次可以試下蜜豆炒臘腸,我常常買蜜豆或者節瓜,因為唔駛好似洗菜咁辛苦,易洗好多 😛

  5. 小狗弟弟 說道:

    哎,我老公也是這樣呀,煮兩碗出前一丁加蛋,他可以用到…兩個碗,兩對筷子,兩個湯匙,一個煲,一個撈麵用的網狀東西,一把刀,一塊針板!洗死我呀!如果是我煮,我可以只用一個碗加一對筷子就ok!(因為放進微波爐裡一鑊熟,哈哈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