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仔錢罌

準備!

DSCN1924

還記得上一次擁有自己的錢罌是幾時?

我的上一次,在2004年。那年我跟楚各自買了一個陶瓷的錢罌,在錢罌粗糙的面上用箱頭筆寫下各自的想要的東西,那可以是一趟旅行的旅費,也可以是一件奢侈品。我忘了是誰提起的,總之某個下午開始,我們各自擁有自己的錢罌,我每天把錢投進去,有時多,有時少。有時忘了,就一拼把幾天份的一次過投進去。

那是我生活中比較拮据的日子,自己一個人住,住在朋友鄰房,我住的房間空間非常少,但那時我也只能付那程度的租金。有時實在太困逼,受不了牆的壓逼感,就逃到朋友的房子去坐著,要煮飯的,也只有借用她們的廚房。那樣吃力地將就地生活著,愛花費,但其實我沒有幾個多餘的錢可以花。我從來沒有儲蓄,在搬家時,更是把手頭上僅有的錢都用光了,那時我拿著黑色的水筆,望著自己的錢罌發呆,二十幾歲人,現在我又開始重新學習儲蓄的意義。

楚問我想把儲起的錢用來幹甚麼,我本來想要儲蓄一筆旅費,想到外面去走走,但那時就怕旅費這目標太大,她說,就用來買你喜歡的東西。於是我在錢罌上寫下,要給自己買一個新的袋子。(那真是年青的日子)

錢罌塞滿了那天,我決定要把它打破了,楚替我拍照留念,我還記得那天我們又笑又叫,我揮舞著鎚子一下敲破錢罌時,彷彿那就是我的成人禮--我負擔起自己的生活,如果有想要的甚麼,那怕只是小意思,或者一個大夢想,我可以用自己的能力,一點一點把錢儲起來,同時一點一點,把我的勇氣儲起來,讓想望的終於可以實現。

後來我沒有給自己買下原想要的袋子,我忘記了那一年那些儲蓄而來的金錢到底花在甚麼地方之上,卻永遠記得把錢罌砸碎的那個重要時刻。(破壞以後,才是新的開始)

豬仔錢罌

早前收到這個豬仔錢罌,雖然我不合資格參賽(參賽者必須是小學生),但卻好喜歡這微笑的豬,讓我好想又再回到那把錢投進錢罌的年代去,我決定把它送給知言,教她對著豬仔許願,然後用一點一點的零錢把它填滿,同時把夢想填上顏色。(我想它落到知言手上,一定會變成粉紅色吧)

 

6 thoughts on “豬仔錢罌

  1. jerrylck 說道:

    你好呀,呢個留言對你黎講可能好突兀......

    我之前o係yahoo亂咁禁,無意中禁中黎左你網誌條link,但又

    覺得亂咁睇人d文好似好冇禮貌,所以於此留言,以解緣由。

    希望你唔介意我呢個過路人瀏覽你既文章啦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