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自煮日記(下)

是日午餐

繼續我的自煮生活。剛過去的週末,星期六、日兩天也留在家中吃晚飯,其實我並不真的非常熱中,只是碰巧他病倒了,這兩天也留在家中養病,胃口也不佳,只想吃清淡的,於是我決定給他弄最簡單的湯粉麵,同時為自己煮另一些吃的。

我的brunch

假期的日子,最喜歡自己弄一份豐富的brunch,材料來來去去只是幾樣,蛋是必須的,另外配搭一至兩樣蔬菜就好,也是用炒的,加黑胡和香草調味 (對於喜歡的味道我真是樂此不疲天天重覆著),洋蔥是很好的選擇,如果是一人份的話,半個已經足夠,剩下的一半可以放在冰箱裡,很多菜也用得上。

偶爾也會買茄汁焗豆,不過因為份量實在多,又不能保存太久,每次決定要買,也得事先想好接下的一天的食譜,要確保能把焗豆在短時間內全吃掉,才准買下,不可浪費。

brunch的重點於我而言,還有那杯新鮮煮好的咖啡和用平底鍋烘過的麵包,我家沒有焗爐,平常做多士也是用平底鍋弄的,方便也快捷,只要留心時間 不要過了頭。如果剛好家裡有果汁,非常建議添一小杯在你的托盤上,有果汁伴隨的brunch,總是會讓我想起旅行的日子,在酒店吃到的早餐。

是日晚餐

煎羊架伴飯

接連幾天也吃素,這天晚上決定弄個有肉的。到街市買了羊架和新鮮的蔬菜--假期最大的好處之一,是可以跑街市,買份量合適的新鮮食材,不必被超市規 範,蕃茄必須買一包四個的,洋蔥、薯仔也是一磅裝,而且那些保鮮紙包裝的蔬果,被放置溫度尷尬的冰櫃裡,半冷不熱的霧著水氣,很容易腐壞變爛,這真是最可 怕卻又最常見的食物處置方法。

羊架選已經預先醃好的,第一次處理,也不必給自己太大的難題,就選容易的做法好了。問了店家,羊架只要用鑊煎7-8分鐘,如果怕生,熄火後把蓋關上焗1分鐘就好。果然,非常簡單就把羊架做好了,味道也足夠。我在煎好以後,撒上迷迭香香草。

洋蔥炒香、蕃茄切去底面兩面放在鍋上煎香,蕃茄煎過汁特別多特別甜。很好。這次買了每個也小小的本地蕃茄,純粹是覺得小巧的,比大大的肉茄更適合這 種做法。秋葵街市找不著,唯有在超市買,這個在吉之島大概$5-6的東西,在惠康要$8,而且明顯不及在吉之島買到的新鮮,不過沒法子,只能將就。香港的 農夫也有在種秋葵,記得那次在大埔農墟買到的,味道真的很好,比超市買的要鮮嫩,可以生吃。

糙米沒有浸過直接煮用,還是有點過硬,我覺得沒所謂,下次也許可以試試浸軟再煮,看會有甚麼不同的質感。

是日晚餐

冷烏冬

喜歡吃烏冬,買來簡單材料試著自己做。

把烏冬用水煮熟,按包裝上的指示,大概煮了8-10分鐘。撈起,瀝水,用開水沖一片。放著待用。

其餘材料都是簡單的東西,蕃茄切粒就可。秋葵得先用水燙過,記得農墟上的農夫告訴我,深紫色的秋葵可以生吃,青綠的最好煮一下。秋葵不必煮太久,一般待水滾了放下去,不到1分鐘我就會把它們撈起,煮太久都稔了就不好吃。煎了蛋切成絲,把所有東西放在碗上,排列好,再淋上芝麻醬便成。我在吉之島買了吃麵用的芝麻醬,質地較稀,味道也淡一些,於是我把沙律用的芝麻醬混進去,那味道剛剛好合我口胃。

照片中放在旁邊的小碟,是在京都旅行時帶回來的漬物山椒,味道較濃,可以直接放在烏冬上面拌勻來吃。

***

題外話

那天把煮好的兩份晚飯放在茶几上,他的清淡,我的味濃,我好心問他會不會太淡,要不要吃一口我這邊的。

誰知,得到的答案是︰睇見都唔想食

(有沒有聽見心碎裂的聲音?還有理智的弦也同時斷了)他解釋是沒有胃口所以得出如此結論。好的,隨你怎麼說,既然你是病者,有病可以推萎。

幾乎想哭捧起自己的晚餐委屈地吃,完全不想理身旁面青唇白的那個人。本來是好生氣和好難過的,但是--那天的晚餐是我第一次試做的,味道出奇地好(也就是很合我自己口味的東西),自己猛吃著就覺得好好吃,味蕾愉悅著心情,竟就忘了要生氣或難過,放過了接下來一直不再作聲的那人,還在吃完後和顏悅色地跟他說話,可能連他也要奇怪,我怎麼突然變成脾氣那麼好的一個人。

第一次被自己煮的東西如此安撫了情緒,帶來的細微的喜悅蓋過原來的委屈。我覺得,真的,很奇妙。

***

相關連結︰我的自煮日記(上)

8 thoughts on “我的自煮日記(下)

  1. zoe 說道:

    (有沒有聽見心碎裂的聲音?還有理智的弦也同時斷了)
    幾乎想哭捧起自己的晚餐委屈地吃

    呀呀呀呀呀!完全感受到!
    或者是忽然焗點甚麼甜品,揭開焗爐時香噴噴的,捧出來放在他桌邊自覺滿心歡喜。然後他在旁打電玩不屑一顧。。。
    也只有自己低頭大啖吃呀,並一路讚自己,真係香嘞真係好味嘞,狗仔你係咪都想食少少?(笑)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我已經決定只係煮俾自己食,如果有日煮得好好食佢想食,我就報仇咁話︰哼!無你份!

  2. 周太太 說道:

    食物真的能安撫情緒嗎?那我真的需要多煮飯了。

    不過如果遇到你提及那個題外話的情況,我想我也會生氣好一陣子的:)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真的很好吃,這星期忙著,沒空自煮,希望下星期可以繼續,一定要買秋葵,講起就想食 :p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