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

昨天真的很冷,中午跟楚吃過午飯,回她的家去探望她的孩子,我的感冒未清,入屋前先戴口罩,也緊守規矩不敢抱孩子,一直遠觀,看著他不斷變換表情。小小的人兒才兩個月大,輪廓出來了,眼睛又圓又大,像媽媽,更像婆婆。以前有夢見過楚的孩子,突然收到消息,她懷孕了,然後時光飛逝,孩子如今已是個兩個月大的人兒。我聽不懂孩子的話,但看著孩子和他媽媽臉上的溫柔,我在旁,覺得一切好實在,但同時不實在。

這些年間,我們轉變都很多很多,各自交上不同的朋友,工作上起伏挫折都走過不少次。人生的里程碑也走過好幾個,身邊那位到底沒有換,感情上算時穩定下來了。但生活的轉變還是會叫人有無法安心的時候,好多不安、猶豫、掙扎、困擾,好多時刻會失去信心,沒有了力氣去相信。但終於也能走入直路的,我這樣鼓勵著自己,也想將我的信念傳到她的心裡去。

可能會有挫折和犧牲,但是我們都願意花費力氣去愛護我們珍愛的人,就不致會在人生的轉變中失散。慢慢,我在慢慢地學習重新認識你,也在慢慢地讓你看清楚轉變中的我。待我病好了,下次,該可把孩子抱在懷中,告訴他,我是閃姨姨,你媽媽的肉麻同屋。

ps 最近楚和小米兩位媽媽一起開了blog,叫作孖媽的森林,都是她們初為人母的生活點滴。我的兩個好朋友,同一年結婚(她們的婚禮只差一天,於是我一連兩天連趕兩場做姊妹,好瘋狂的經驗),也在同一年誕下孩子,我暗裡認定這兩位小男生,也會像他們的媽媽一樣結為好友。

***

因為有孩子,屋裡的保暖措施非常嚴密,坐著不覺冷,但太陽下山後,便漸漸感到寒意了,看時間差不多,便跟楚道別,準備回家去吃晚飯。

回到家中,媽媽已準備好滿桌的火鍋食品,知言剛好在做功課,「點名」要我陪伴,不過我分明是個玩伴,我坐在她身旁,她一直跟我說好多話,又拿出各種新玩意給我看,又問我豆豆在幹甚麼。這孩子今年已經四歲了,她側著頭說,大豆以後要叫「豆仔」,我想,可能是因為豆豆現在看起來比她小很多吧。我告訴她豆仔都怕冷,不過我回去抱著牠,牠和我都暖烘烘的,就不怕了。知言聽著,露出甜甜的笑。

回家吃飯,每次都好豐富,各角肉片、我喜歡的西洋菜,我吃吃吃,停不了口。天冷時吃火鍋真是非常幸福的事,一家人圍在餐桌旁,難得這天姊姊也在家,我們吃到肚皮撐著才罷了手。爸爸看時候不早了,催我早點回去,怕越夜越冷。

我跟知言仔說,咪姨姨要走喇,因為好冷啊要早點回去。知言仔忽然抱著我,跟我說,「我攬實你,好似豆仔咁,你返去果陣咪唔怕凍囉!」然後是一個長長的用力的擁抱。我的眼睛濕潤了,感動得說不出話來,只是用力將她抱在懷中。

啊,這孩子,我的心真的給她拿走了,並不是偷的呢,就這樣,整個都送她了。

6 thoughts on “孩子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我倒是沒有這種不想接受也得接受的心情,反而在慢慢地學習、適應這所有改變 🙂
      唔好講得咁灰啦!

  1. 靜雯 說道:

    我也是三少姨侄的「指名」玩伴呢. 早前小姨侄來婆婆家玩, 我陪他玩車車, 又給他篤篤篤手機玩, 他就認定,
    三舅母是玩伴. 早幾天沒回奶奶家吃飯, 後來她告知我們, 當晚小姨侄不肯跟爸爸走, 老說要等三舅母, 還哭鬧起來.
    有時覺得陪玩真是累, 萬一遇著要趕回家工作, 心裡更不想孩子纏身. 但見不著他們的時候, 又覺得能夠陪他多玩一會, 讓他開心一點,
    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, 又何必計較那丁點時間呢.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當玩伴也真的累人,下班後回到家裡,吃過飯,已經好想睡覺,但是人仔喜孜孜的叫我一齊玩啦,又不忍心say no 🙂

      試過玩左一陣頂唔住要睡一會,她就一直在等我起床,真係,心都軟埋,一差夠電就撲起身抱住她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