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夢想做好準備

小錢罌和小知言

早前收到匯豐銀行"《小錢罌,大夢想》豬仔錢罌設計比賽“的那個豬仔錢罌,我決定轉送四歲人仔的知言。她還未到可以參賽的年紀,但是看到豬仔光脫脫,就拿起顏色筆來畫。這個由她著色的小錢罌,大概不久就會填滿她的利是錢吧。

聽收音機時知道,這個比賽已經有了結果,立即看看,現在的小朋友都好厲害!都設計得好漂亮,我最喜歡 譚樂怡 小朋友的作品- Super Star,爆炸頭的小豬,好可愛。所有得獎的設計已經製成巨型豬仔,1月13日起在不同地方展出,同場還有捐款的活動,為群益寶庫籌款,可以帶小朋友去看看巨型豬仔,還可以教會他們儲蓄與施予。

展出的地點︰
1. 中環皇后大道中滙豐總行大廈地面廣場: 2011年1月13日至28日 (逢星期一至六 09:00 – 19:00)
2. 銅鑼灣百德新街: 2011年1月13日至2月4日(逢星期一至日 24hrs)
3. 黃埔新天地聚寶坊: 2011年1月13日至26日(逢星期一至日 10:00 – 22:00)
(籌款箱於1月13日起設於中環及黃埔展場內)

***

大概每個小孩子也喜歡塗鴉,長大後顧慮的多,恐怕就不輕易落筆了,我自己就是這樣,怕畫得不好,都不敢亂畫,唸中六時,因為轉校的原因,遇上唸美術的同學仔,他們給了我很多鼓勵,讓我終於可以放下顧慮,甚麼也不想,動起筆來,給自己的文章與詩畫插圖,供稿給報紙,不怕獻醜人前。那些稿件我一直保留著,可以隨心的畫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。

有段日子,知言好喜歡塗鴉,後來,她卻開始變得不肯自己動筆,每次跟她玩,她就把畫簿推向我,叫我畫,還說自己畫得不好。我那刻覺得很難過,為什麼知言會覺得自己不好呢?為什麼她會像以前的我,那麼介意自己畫得不好呢。於是我試著鼓勵她去畫,當成遊戲,不畫具象的東西,只畫線條,只用顏色一大塊一大塊填滿畫簿。我希望她能重拾塗鴉的樂趣。其實不一定工整就好啊知言,畫得不像其他人畫的,也絕對不是不好。當看見知言興奮地拿起顏色筆在豬仔身上填色時,我打從心底裡的感到高興,她看來不再怕了,願意放開手去嘗試,這是成長中多麼重要的事。

由衷覺得,家長大人都不用教他們如何畫最好,其實任他們自己來就夠了,讓孩子不怕接觸藝術,是讓他們喜歡上藝術的第一步。如果孩子年紀少少就怕自己畫得不好,因而怕了不想接觸,你說多可惜。

這活動的意義,不單在於讓小朋友發揮他們的創意,讓他們隨心所欲的塗塗畫畫,還有另一點,是希望讓小朋友明白儲蓄的意義,可以成就將來的夢想。我以前不在意儲蓄,近年也開始養成儲蓄的習慣,我喜歡旅行,卻不是那種可以隨便拿出一大筆旅費隨高興就起飛出發的幸運兒,於是我每個月也把一定的薪金儲起,未決定要哪兒幾時出發也不要緊,先儲備未來的旅費,想起行時就能隨時出走。那是讓人非常快意的事。身邊一位舊同事,努力儲蓄,然後創業,開展人生的另一階段,我看著,也覺得很佩服,也鼓勵了我,不要把錢都盡花光,有的事,要靠儲蓄來成就。

(趁著新年就來,決定要把今年逗來的利是都儲起來,為我的夢想繼續努力!^__^)

***

相關連結︰豬仔錢罌

3 thoughts on “為夢想做好準備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