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傳的手藝

第一次親手鉤織的花

我家的女人除了我,每人也會做鉤織。(如果知言也湊合當成一員,那就我跟她兩個都不會了,噢,算是有個人陪)

我一直很喜歡鉤織的杯墊這類東西,但就是學不會。四人之中,我姊應該功力最深(妹妹跟媽媽也同意這說法),她在自己出嫁前,親手編了一件紅色的披肩配中式的晚裝,非常漂亮。生下知言之後,也給女兒鉤織了不少裙子、斗蓬、小鞋子等等,我看著就覺得神奇。

妹妹也不弱,一個晚上可以做好一個領飾,懂得看那些像外星文一樣的圖,按著去鉤織,適當處自我修整。我真的搞不懂,如何能夠自我變通一下,把想像中的模樣一針一針鉤出來。這門手藝,我媽一直說她最弱了,這個說法該是跟她編毛衣的技術相比而言吧,她比較喜歡編織,也有點神乎奇技,只要我們把看上的款式/想像的模樣跟她說明,她幾乎就能給我們編出一件跟想像差不多的毛衣來。雖云她鉤織的技術比較差,但那天我在酒家看到一個女生戴著個毛冷帽子,說好喜歡,央媽媽替我弄一個,媽媽口中推遲,但後來回家去過年時,帽子就出現在她手上了,真的好厲害。

一屋四個女人,就只有我不會。我是真的完全不會。編織的技巧好一點,至少我有信心可以織頸巾,只要是方形或長方形,不涉及加減針數的,也能應付得來。式樣複雜不要緊,我可以按圖慢慢織,甚至說得上喜歡這種手作,偏偏是鉤織,卻一直學不會。妹妹曾執著我手去教,她坐在我旁邊的時候,我還可以似模似樣地做出一個圓,但離開了她,回到家裡獨自試做時,又顯得困難重重。曾經買下一本漂亮的鉤織書,有圖有文字,仔細的教,但我看了多次,也曾試著去弄,還是學不會。我於是認命的想,啊,這是我一輩子也學不會的了。

直到那天,已經吃過開年飯,收下媽媽鉤給我的毛冷帽子,又收到妹妹從電話傳來,她剛做好的毛冷領飾的照片,我看著照片,心中在想,怎麼只有我學不會呢。心中湧起一陣巨大的衝動,於是再拿出那本書來。好想把這個學會,就算不夠媽媽和姊妹手巧,至少想去明白當中的運作。我也想成為她們的一份子,可以一起談論、交流。

我把書翻開,平放在茶几上,跟著每個步驟試著去做。我像回到上家政課的日子,把每個步針重覆練習,直到確定已經學會。我每個針步學起,再翻開教導做花兒的那一頁,從最簡單的開始學起。書中教的是立體花朵造型,我反覆試著,終於理清了當中的原理。笨的人,就只有從反覆的錯誤中學習,讓自己一點一點領悟,慢慢走回正軌。

花了半個晚上,到凌晨時,我突然明白了那些火星文一樣的符號,原來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複雜,我一直看不明白、學不會,是因為我從沒有這樣手執著鉤針和毛線,順著書中的教導去做一遍吧。做一遍不行,就再做第二遍、第三遍。然後,一個花朵在我手中綻開。那種滿足感,充滿了我整個人。我做得不算好花朵看起來不平衡,花瓣一片大一片小的,針步的鬆緊也不平均。這些都是以後要留意的,要慢慢再修正的。拿鉤針的手勢、鉤織時要注意力度,媽媽從前教過我的,又再浮現在腦內。原來我曾經學過的,以為完全拋諸腦後了,竟神奇地,又一點一點變得清晰。學過的啊,只是不夠用心,所以記不住、想不起來。

學習一種手藝時,會讓散漫的我變得專心,每次投入那樣的專注之中,便覺得一切很好很好。活在當下,原來也可以體現在那一針一鉤之間。終於算是學會家傳的手藝,下次回家,要向姊姊請教當中一些不明白的地方,也要請她指正我做得不好的地方。現在感覺我也是她們之間的一份子,這或許是最讓我感到滿足的地方。

7 thoughts on “家傳的手藝

  1. 大家姐 說道:

    好犀利喎!自己睇書都識,今次真係叻呀!其實我都係一路鉤一路拆之嘛,試多幾次就得,我都啱啱鉤咗朵立體花,試咗三次先成功架!
    下次攞本書返嚟睇吓吖~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本書其實都教得幾仔細架,有圖可以睇,不過我有d針步唔係好肯定自己啱唔啱,下次約埋你一齊返屋企玩!
      本書既花花好靚啊,你睇見應該會鍾意 🙂

  2. ibowah 說道:

    是了,鉤 & 織 都唔難的 如你說有心去做便成 . 好像我不懂弄朱古力 但你不是 頭頭是道嗎 我一樣覺得很難呀 kaka

    希望下次可以見到你的手工藝品 加入了鉤織品的原素 ^^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謝謝你啊!
      等我做得再純熟一點啦,已經做了一些小巧的,不過嫌自己整得唔夠靚,希望有時間再多鉤一點,咁就可以有多個素材用了 ^_^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