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台北

我的旅行日誌

2011年7月,我到了台北。

這是一趟難得的旅程,從中一開始認識,這麼多年過去,說過無數次我們該一起去一趟旅行,就是一直沒有成行。直到那天,坐在朋友的家中,你說起,將要到台北去幾天,說我可以來找你。我們的第一次旅行,非常隨心的,就定下來了。

工作忙著,但想到或者可以做到想做的事,也管不了那麼多,入紙請假,急忙訂機票,我提著輕便的行裝,就那樣匆匆出發。

一起步就出錯,趕到機場時,已經錯過了航班,櫃台的小姐替我重新安排,把我調度到下一班機。心情沒有多大影響,容易焦慮的我反而鬆了口氣,多出來的幾小時,就在機場裡閒逛。每次也說要到免稅店買點甚麼,這次終於有足夠時間好好選購。

這是我第二次一個人起飛的旅行。第一次,隻身提著行李,從香港跑到倫敦去跟朋友會合。第一次乘長途機,第一次到歐洲,那次心情非常緊張,我在凌晨時份到達倫敦,得要在機場待幾個小時,朋友才能趕來接我。也想過,三個多小時啊,乾坐著,不會悶嗎。可我一個到市中心也沒事可幹,酒店還未到可以check in的時間,朋友也怕我會迷路,他們都熟知我膽小易驚慌的個性,年紀一大把,可還是不太會照料自己,最後大家一致決定,還是在機場等待會合最穩當。

我於是帶著一本厚厚的小說隨身。機上未讀完,下機了,就在機場內找個位子坐下,好好的讀書。希斯路機場的空氣裡有著一種殘破的味道,首次踏足彼邦的我,總覺得那時空裡有種奇異的折射。彷彿都不是真實的。大概十多小時的機程也的確讓我的身體累透了吧。我翻開小說,重新集中精神,就在塑膠椅子上開始讀起來。那幾個小時,身在外地,本來容易不安的人,心情卻出奇的平靜。

朋友sai說,需要一個人的時間。我平素似乎並不需要這樣的時刻,總是喜歡跟朋友圍攏一起,熱鬧就好,可以一起說笑開玩笑就是好。但只有一個人的時候,那種平靜,其實是另一種美好。每次能遇上這種時刻,好像也會重新再認識自己一遍。自己跟自己相處,自己陪著自己,不寂寞,反而很平靜。

這次航機旅程只有一個多小時,我在飛機上,戴上耳筒,翻開雜誌,細讀想讀很久的一篇訪問,整個人潛入文字裡面。我清楚知道這時刻的重要性。也感激能有這樣的時刻。

***

到達目的地,按朋友的提點,找上客運,從機場直達台北車站。台北已經到過好幾次了,每次也是跟朋友同行,他們總是會把一切安排好,到步了,就有車子接送,要買車票,也總是有人一馬當先辦好。我這個被寵慣的人,好像初到台北一樣,自己看路牌,找方向,向機場的員工查問可以吸煙的地方。

個多小時以後,終於下車,站在台北車站跟前。

打開手機內的地圖,才發現,地圖都只有格子。看不到。大概是因為無法連線的關係,地圖上有一點是我,有一點是酒店,但中間的街道變成一片虛蕪。我記得cho說過,你那家酒店非常近車站,不必搭計程車,走路去就好。我四望,找尋車站內的地圖,用手機把地圖拍下來,邊看邊找。我是那種不會看地圖的人,常常搞混了左右,唯有認大型的建築物,鎖定目標大概的方向,再打開手機內「虛無的地圖」,看代表我的那一點,有沒有向著代表酒店的點移近,還是越走越遠。

酒店果然就在車站附近,沒多久就遇上了它。拿到鑰匙,推開房間的大門,大字型躺在床上時,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滿足。有一刻,的確好想學那個m記經典廣告中小男生,向著空氣咧嘴而笑,滿足地叫喊︰「我大個仔啦嘛!」

(而我其實應該大個左好耐,並且非常的大個了)

對「一個人的台北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Choman Actually 說道:

    讀到尾,笑鳥XD
    朋友總是叻在各處不同的地方,真好。你是料理家居王,細心得令人配服,看我那天在細細家中什麼也沒幫上忙你就知。

  2. bucket 說道:

    🙂 一個人的時光真的很美好!我跟你相反,要學的是適應「人群」,太習慣獨處也非好事。加油呀。

  3. florence 說道:

    我也在台北,7月頭幾天,也在火車附近,漢口路那邊。第一次踏足呢。挺喜歡的,比香港慢一拍,享受吃的喝的、讀的、坐的。心靈多了不少空間…跟好友一起,我懶得認路了。想再去,或者加上鄰近地點,或者會一個人…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