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絡習慣

每個人也有他自己上網的習慣,跟朋友聊天時才發現,雖然我們頻繁地在網絡上聯絡,但大家各自的習慣如此迥然不同,算是一種有趣的發現。

Google reader

世界在逐漸地變壞吧。每天總有太多讓人沮喪的新聞發生,太多讓人憤怒的消息在網絡上流傳。有時我受不了,會想要把自己跟世界隔絕,避開任何受傷的可能。雖然我知道,這樣不好,也無效。

有時我會打開自己的google reader找尋可以讓我放鬆的幾張照片,我需要透氣的空間,或許是一個貓兒翻身的笨樣子,或是一個孩子天真的笑面、胖胖的手瓜。朋友有時會問,我分享的post你看了沒有?我其實很少看朋友分享的精彩文章,我把有限時間花在自己的呼吸之間以後,剩下的空檔並不多。

我知道我分享出去的東西,都是輕巧的,甜美的eye candy。我只是想,希望憂愁的朋友們,在分享世界大事之餘,也能放鬆地笑笑。日子比較難捱的時候,我甚至會發瘋似的找尋那些貓兒、孩子、美麗的風景照片的蹤影,想要確定,這世界還是有安穩的一角,還是有甜美的生活存在著。

youtube

也有朋友奇怪啊,我分享的youtube片段你都不看,是的,其實我都不大會按那觀看的鈕,有時我只會用電話來上網,快速閱覽一遍大家的留言與狀態更新,看影片,於我的電話來說確實有點勉強,於是我大多略過。所以那些難得的youtube之夜,對我來說確實是有趣而重要的分享會。

偶爾我們幾個朋友晚飯後,就要打開youtube分享,江某會興致高昂地展示近期他認為最值得看的影片,然後其他人也會加入,甚至開始battle,比拚誰的片子更好笑或更厲害。像一次小型的放映會不是嗎?許多youtube上有趣的片子,都是你們在我跟前放映,我才看到。

這是多麼有趣的活動,明明可以按一下「share」你就要看到的,我們還是樂此不疲地要親身一起看一遍,一同反應,一同大笑,立即給評語,然後又急不及待回家去再到網絡上跟其他人分享。

facebook/google+/微博

有人會問,為什麼已經有facebook,還需要多一個google+,為甚麼要不厭其煩地在兩邊同時更新status。我覺得更奇怪的是,如果這樣做很煩擾,其實不如讓發問的人先取消一邊的戶口,簡化或複雜化,有時我們只要自己做決定就好。

我會因應著朋友們的習慣而決定選用那個平台,反正我只是想要跟他們保持連繫。某某只用微博更新狀況,我想要了解她的近況,便跑微博去看看,於是漸漸也交了些微博上的朋友。某人只會立即回覆g+的留言,要找她,就去g+好了。facebook我使用了很久,建立了好些連繫,有活動,便用fb來公告天下,肯定最多人會看得到。

有人許會嫌麻煩,我倒是喜歡把一些人一些圈子一些功能區分開來,如此也有它各自的便利,只是若有人同一時間在三個平台上關注著我,便可能會覺得煩了,都是一樣的狀況一樣的更新(我人只有一個,哪來哪麼多不同的狀態更新呢),還好我不常更新。

***

曾發生過好些有趣或沒趣的小事,就如朋友在網絡上交談,眾人都已知道內容,只有你一人不知道,你發問,但是沒人回應,就像那本該就是大家都知道的,不該被說出來的。於是你會想,嗯,到底那謎底在哪個平台上公佈了?是你太忙沒有追貼每個平台嗎?或是你真的越來越笨。

另一些時候,朋友會選擇用網絡公佈事情,替代面對面的公告。

大概在網上說了(隨便一個平台),就是公告了天下。當然某程度上這是一種最便利的公告天下的方式(網絡是國際性的,絕對的公開),但我就是會有看不到的時候,也會擔心有誰看不到。如果那不過是普通的心情札記還好,有時卻是最關重要的事。例如……約去玩。錯過了就後悔莫名吧。

於是我們漸漸會有了共識,在哪個平台上會作何樣的溝通。不過當朋友都疼愛你,你就是不在網絡上現身,他們還是用電話來將你遞住,務求要讓你知道你該知道的。所以我會明白,當有甚麼是我不知道的時候,真正的原因是甚麼。遇上這種情況,我都不會追問,這該算是我僅有的聰明。

另一次,有朋友很久不見(我指網絡上),我們就擔心了,是生病了?或是心情太壞?工作實在太忙嗎?天天在網絡上現身,偶有一天或一段日子不見蹤影,確實會讓人憂心的。我記得曾跟他說,我好擔心某人啊,她整天也沒上網,不知發生甚麼事了。他對於我提出唯一應讓人擔心的理由,竟是「整天也沒在網絡上出現」,覺得啼笑皆非。但這就是我們相處的方式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