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們的二三事

其一

小人兒芝士(這是她的乳名,知言起的)本來睡得香且甜,忽然肚子餓了就開始依呀的叫喊起來,眼睛還是緊閉著,臉換成一顆酸梅似的,姨仔見她好笑,逗趣著在旁邊,芝士呀一聲,姨仔又呀一聲,三、四回後,芝士忽然發惡向姨仔怒吼一下,大家都呆住,回過神來,便一同大笑。她才十二天的人仔,就知道要兇人,將來應該不好惹。

其二

往探望姊姊跟孩子,突然見爸爸也來了。我爸平素不愛出門,只會在家的附近範圍活動,除非他的朋友約他遊山玩水去,否則輕易也不會坐車子出門。這天來了,我們想,一定是為了初生的小人兒,可爸又有點傷風,不敢走近孩子,只可遠觀。爸爸看著人兒睡了的模樣,眉開眼笑的,有一種平常不見的溫柔。天色漸漸暗下來,爸爸開口問︰「知言呢?怎麼還未回來?」媽媽於是掛電話給小人兒,才知道爸爸一早已打過,人兒嚷著就回來喇。

轉頭,知言和姐夫一同回家,爸爸一見到這孩子,就把她抱在懷內,那笑容連我看著也動容。他是高興得甚麼似的,比中3T更要高興和感動。我方明白過來,是來看小人兒,更是來看知言。想知言近來都在姊姊這邊,我爸可能有幾天沒見著,一定掛心得要緊。誰知一問我媽--「幾耐無見?尋日先見完!」

其三

知言剛知道妹妹出世了那天,鬧了些彆扭,讓她看妹妹的照片,她哭了不肯看︰「我講左幾次喇!」大家拗不過她,擔心是孩子吃醋。後來姨仔細問她,方知道原委,這傻孩子嗚咽的說,婆婆公公芝士皆是同月生的,唯有我不同,她心裡就難受起來。聽得我心也痛了,才五歲的人兒,原來已經有這種心思。婆婆公公是她最疼最愛的人,無法同月生,本來是ok的,但偏偏現在有個小人兒竟然就跟他們同月,於是又委屈又難過(也會有無奈吧?只是她可能還不明白這種不順心就叫無奈)。

其三還有這個︰(由姨仔補上這一筆)

我問她︰「做咩喊呀?…妳呷醋呀?」她噘着嘴輕輕說︰「係呀…」(我沒有想過她如此坦白)我︰「吓!你做咩呷醋呀?你都好錫妹妹架!」隻傻豬仔哭着說︰「我都唔知呀!」明顯內心極度矛盾。

這個是我本來也不知道的呢,也記下來,將來人仔都長大了,可以回頭細味。

其四

姨仔逗知言,既然如此,那將來公公婆婆生日了,便只買一個蛋糕與他們慶祝,沒有小芝士的份兒那可好了?誰知剛榮升家姐的知言,又不忍了,急急說不能,哭著要姨仔也給芝士買一個蛋糕。這傻孩子,內心該十級矛盾了,又想疼自己的妹妹,內心又正吃醋難過,她臉上第一次現出了如此複雜的表情。

其五

姨仔跟知言的關係像朋友一樣,平常看她倆個玩耍,就像是跟前兩個都只有五歲一樣。那時芝士還沒有出世,姨仔摟著知言要搔她,一直用手指篤篤的搔她的腰肢,知言躲又躲不過,笑得氣咳。姨仔笑「你俾我蝦多一陣之嘛,將來芝士出左世,我去蝦芝士!」知言忙叫不要,急急說︰「你都係蝦我啦!」

這番話後來在芝士出世後,姨仔見她悶悶不樂正在憂愁,又說了一遍,這孩子,想了一下,邊哭著邊叫她姨仔︰「唔好啦,你都係蝦番我啦,唔好蝦芝士。」我和姨仔聽見這番話,又憐又愛,忙摸她的頭仔答應,兩個不欺負的。

是大人教導她要疼妹妹,也因為她著實陪伴著這十月,天天隔著媽媽的肚皮和妹妹說話的原故吧。我想,這姊妹倆,將來感情應該不差。

其六

大家都知道家中多添一個孩子時,如何教導大的跟小的相處,需要一點技巧,芝士出生那天鬧了小彆扭,但下課後帶她去探她的媽媽時,她已經好過來,沒有再鬧。姐夫送知言一個潤唇膏,婆婆急急說是芝士要爸爸代為送你的,知言就甜笑了。這第一步算是成功了,往後我們都留意著,抱著芝士,也會跟知言玩笑,不讓她覺得被妹妹搶走了所有注意。

最在意的人可能是她的公公,原來公公私下跟婆婆說的,在知言面前,盡量都不抱芝士,怕知言難過。我聽著,又笑了又覺得感動,我爸的細心和痴情,原來都給了知言。

其七

知言小時候有一陣子,長得跟我孩提時一個樣兒。如今芝士,跟芝言小時候幾乎一樣,只是眉宇間倔強些,我們都笑,大概是惡版的。我姊看著芝士,便笑,怎麼兩個女,生出來都像她們的姨姨(即是我本人)。我真是高興得不得了。

8 thoughts on “孩子們的二三事

  1. 靜雯 說道:

    三少的姨甥跟知言也差不多大,去年小表弟出世後,婆婆都抱表弟少抱他,後來也不湊他了(以前放學就去婆婆度,而家被趕去嫲嫲度),孩子怎會不知,吃醋吃得緊,常常嚷著要「殺死佢!」、「打死佢」(佢正一係鱷魚頭老襯底,得把口!),婆婆也不在意,總覺孩子嘛,大個些便會明白。可是表弟真不是省油的燈,小小人兒最愛拉扯表哥的頭髮!我們都說將來這個表哥一定給表弟欺負了。
    看孩子間的相處,真箇大開眼界!
    芝士快高長大啊! 🙂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我地盡量都不想知言吃這種醋,太可憐啊,不過我反而有d擔心,將來會係芝士吃醋呢 :p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