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會這樣

離開

有時候會這樣。覺得每一件事都做錯了,沒有做對任何事,每句話一溜出口就要後悔。深刻地反省但不肯定能夠改過,沉重的自責但無法找到挽回任何錯失的可能。明白地知道這些是情緒,卻又難以抗衡那力度。笑但覺得笑容太難看,想哭又覺得身邊太多人在看著,以厭棄的眼光。

其實都沒有的事,卻真切地覺得就是這樣了這感覺太真實。會覺得被朋友疏遠或離棄,會感到將要失去一些可能很重要的東西,卻無法準確預測失去的日期,與失去的程度,甚至將要失去甚麼,也像謎一樣無法猜透。凝重的空氣裡有難聞的味道。說話總是帶刺,眼光裡有迴避與鄙夷。

我站在辦公室樓下的路口深深地吸一口氣,另一個我站在身旁用力地抽著煙,她們交換眼色,然後無法決定是否要裝成並未看到對方的臉。僵住的瞬間我想起前一夜看見過星,清朗的天空,我說,明天該會有好天氣。大自然給我們的,是感受天氣的能力。從風裡就能嗅到雨的味道,或太陽的味道。有時我會忘了那本能,有時我會忘了我的身體。兩個我在路口僵持著,然後我開步往回家的路走,另一個我把煙擠息,慢慢跟上來。我和我之間保留著三步的距離,不至於太貼近,也不至於太疏離。我和我要如何好好共處,是這一輩子要修的課。

總是得意便忘形,那姿態有時很快樂,有時也許會太難看。我總是看不見自己的模樣,只能想像那將有多不堪。我決定讓自己變得安靜而溫和,另一個我在路上一直沒有說話,但是我知道她將同意,聚以後會有散離,喧鬧過後便是寂靜。各有各的好壞,你總得要接受,並且記得,別要故意說難聽的話,別要帶著仇恨與怨懟,也不要讓任何人覺得委屈。

(當然,這裡面也包括你自己。覺得太難捱的時候,至少可以試著回身,跟身後的那個你,互相擁抱一下。)

3 thoughts on “有時會這樣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