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以後

我也說不清楚,2012年3月25日的凌晨。

身體那麼疲憊,小腹的痛令人癱軟在沙發上,無力感充滿了身體與靈魂。我也說不清楚,無法好好休息,無法覺得安心。明日以後,我們將會得到一個怎樣的香港。從成長以來,被教導成現在的自己,獨自學習各樣求生的技能,包括盡力準時上班,在職場上努力迎合一家公司或一位上司的要求。從小,社會就告訴我們,薪金改變命運,叻是甚麼,下賤是甚麼。掙扎著。一邊很愛自己成長的這片地,一邊擺出我很討厭香港世外總有比這裡更好更遼闊的國家,更適合讓我伸展雙手不必委曲求全。而都過去這些年了,我必須承認,每次我說,那地方要比香港好的時候,其實我心裡就只有更明白地知道,香港是我的家,我唯一的故鄉。如果不愛它,為什麼那年我們跑到街上去派發我們給香港的家書,嗯,我們肉麻,但感情深到一個地步,其實不說出來,反而說不過去。

那天晚上和楚坐在咖啡店,她說,如果那年坦克駛進中環,派發家書的我們……。都說不下去了,我們可能都已經不在。但是我們現在還在,我們覺得可怕,我們或者會退縮,只是那時我們深信這地方容得下我們的聲音。政治是髒的,政治是手段,政治是我們厭惡的,但是再不了解政治如我,在這些年間,彷彿被捲入了「必須關心政治」的處境,其實我們從來都必須去關心,假如你很愛你的孩子,你會不去了解孩子的學校是如何運作的嗎?假如你很愛你的丈夫,你也會牽涉入夫家那邊的家庭糾紛裡去。這些,其實都是政治。我是這麼小學雞地去理解,何以我會努力地去讀各人的評論,跟友人不斷地討論目下的社會環境政治變遷。

愚昧如我,只深信有些價值是不變的。我睡不著,睡不穩,因為我真的在乎,這地方要變成一個怎樣的地方。我即使無力去改變大時局,但我絕對不容自己一聲不響不理不聞不問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