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煮日記

是日午餐

把花吃進肚子裡

在家工作的日子,盡量給自己弄吃的。

昨天因著朋友邀請,在粉嶺的輝哥農莊渡過了愉快的週日,學習培苗、開田、種下菜苗與收割的程序,然後把親手收割的菜弄成美味的一頓午餐。這是一個從「farm to table」的體驗之類,不辛苦,好好玩。離開前不忘從輝哥農莊帶走一束漂亮的沙律菜。

有機雜菜沙律

早上起來先弄個brunch,我把小甘荀也混進去,還有甘荀頭頂的葉子,農莊主人說那個也可吃啊,有農友把它拿去滾湯,她自己也曾拿來弄沙律。那葉子在田裡顏色非常好看,並且看起來很可口的樣子,我於是把它們也混進沙律菜中。甘荀葉子有種獨特的香味,比較像香草,主莖太硬,只要把它除去,把幼身的莖留起便可。

沙律當中那兩個紅色的花也可吃,有種甜甜的蜜味,很漂亮。沙律汁是上次去台灣時買回來的「山村沙拉醬」,柚子味的,也有橄欖油,用來拌沙律很好吃,微酸帶甜的。

上次往馬寶寶農場學做麵包時買了「永和蜂蜜」,於是又有蜂蜜咖啡可喝了,那蜜的清甜,真是無與倫比的美麗。

是日晚餐

沙律菜拌喬麥麵

早上的沙律菜剩了一半,留待晚上再吃。決定晚上吃素,就弄了個這個。

喬麥麵是我很喜歡的麵食之一,冷的熱的都喜歡。我買的是壽桃牌,下水煮3分鐘,撈起,用冰水浸過,瀝乾水放在雜菜上,加上切粒的豆腐,混沙律汁便成。後來我吃了兩口,想起sai教我吃冷麵後吃橙的吃法,於是去切了個橙,把橙切粒混進麵裡同吃,橙的甜酸跟麵菜出奇的搭配,很開胃。

麵以外,還弄了個簡單的麵豉湯,附自己做的麵豉漬小黃瓜。小黃瓜調味方面失敗了,質地爽脆但太咸,食譜上說麵豉和乳酪各一半,但我不吃乳酪,於是只用麵豉,看來這樣是不行的。等下個週末,要試試別的做法。

***

前兩天身體不適,午後只能一直睡,睡到黃昏,醒來了還是覺得很累很累,沒有力氣。吃很多,但覺得身體太滿,沒有因為吃多了而能到力氣回復半點。還好昨天在田裡走動過,總覺得是太陽和青草的氣味治療了身體的痛,今天整個人從混頓中回復過來。工作進度落後了,我安撫著自己,慢慢來,先做好吃的。

新鮮買來的農場菜是做飯的最大動力,因為不捨得由它放著腐壞,吃下去,不單單是清新的美味,我彷彿也吃下了陽光與空氣,再次呼吸到土地的氣息。尤其在這紛擾的時候,我想,我更需要這種力量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