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煮練習

是日晚餐

拌麵和兩小碟

素炸醬拌喬麥麵,加一點醬油、薑油,還有黑芝麻粉和紫菜,拌勻。

梅菜炒蛋,梅菜洗淨,下麻油和糖醃一會,下鑊炒香,下蛋,最後撒些肉鬆,帶甜的。用的是石澳順發園的梅菜王,裕華國貨超市部有售。梅菜這次下得太多,結果有點太咸了,下次可以再調節份量和味道。過幾天好想弄梅菜蒸肉餅,思量著想把豆渣混進肉裡,減少肉的份量,不知道可不可行。

燙節瓜,撒一把櫻花蝦,加一點醬油。節瓜是我很喜歡的蔬菜,夏天來了,合季節了,可以常常吃,真好。洗也是夠方便的,洗菜總要花點時間,瓜類大多只要把皮去掉沖一下就洗乾淨,非常方便。菜瓜在中醫角度是寒涼的,中醫說最好大火炒,但我不大會炒菜,多用灼的,燙的時候也會添幾片薑,希望有點幫助吧。

#

是日晚餐

晚飯四小碟

蒸茄子,茄子切條狀,蒸熟後淋上醬油和台灣製的酒釀甜麵豉醬,這個醬味道很香,朋友介紹後買了一瓶在家守門口,跟蒸茄子可謂絕配。另外灼菜心等等也合用。

皮蛋豆腐,豆腐熱水灼過,皮蛋同樣用熱水沖一下,去掉雪味和上面留下的蛋殼,加上醬油、肉鬆、薑油即成。有蔥花當然最完美,可惜下班後已不可能買到蔥了,在家自己種可行嗎?要認真想想。心中有個疑問,其實皮蛋是否需要冷藏?廚房沒甚麼地方儲存吃的,最方便是把它收在冰箱,不過不知道是否合適。

自家製韓國撈飯,煮了糙米飯,在碗裡添了麻油、黑芝麻粉(家中沒有芝麻,以這個代替),添飯,在上面放上韓式泡菜,拌勻吃,很惹味。

另外還有一小碟,是蝦米蒸蛋,蒸蛋沒甚麼要訣,我把蛋和茄子同時蒸,口感雖不夠嫩滑,卻可省時省能源。

三十分鐘內可以完成的晚飯,也算豐富。

#

椰菜絲豆渣餅

椰菜絲豆渣餅

第一次試做,食譜是從網上找來的,本來想做香蔥的,沒買到,索性改用椰菜。份量我也自己斟酌加減了,大約是︰2個雞蛋,50g 麵粉,100g 豆渣,椰菜隨便,少量鹽。

把雞蛋打勻,加上麵粉和豆渣,攪拌成糊狀,如太杰身可加點水,隨後加上椰菜,再拌勻。把鍋燒熱,下油,用小湯匙把糊狀的豆渣麵團下鑊,壓平,煎至金黃色,上碟。鹽下得不多,味道偏淡,於是用梅泥拌著吃,也不錯。

這個份量夠做大概8件左右的豆渣餅,正好可以分成兩餐。豆渣很飽肚,下次也許可以做來送稀粥。

網上有很多豆渣食譜,還有好幾款也想要試試。做豆漿後剩了一大盤豆渣,丟了真的太可惜。

#

除非假期,平日下班後,已沒多少時間剩,如果想在家自煮,就得要做些簡單快捷的。我的「廚藝」也只會做這些簡單小菜式,大多半小時內可以完成,才料和做法也盡量簡單為主。我盡量在做飯時多做一份,可以當作第二天的午餐飯盒。我是稱不上會做飯的,好些食譜都是朋友教我的,簡單不複雜,卻可以做出好味道,真感謝一直分享做飯小秘技的友們。

最近時間調節得比較好的幾天,索性出門前才弄午餐飯盒,要點是前一夜先把材料都準備好,洗的切的,搞定了就放進冰箱備用。這些日子我多是做拌麵吃,20分鐘左右就可以弄好,簡簡單單,回到公司仍有微溫,可以立即吃,不用翻叮。

2 thoughts on “自煮練習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