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小旅行(1)︰西市場

鑰匙
謝宅的鑰匙

六月中的時候,和同學G、P一起去了一趟台南。上次到台南只有一天一夜的時間,沒法好好感受,那時我便想,這地方一定要重遊一遍。這次只留了4天3夜,結束旅程後的感想還是︰下次一定要再去,要多留幾天。(笑)

出發前知道台灣那邊天氣不穩定,台北、花蓮有地震,台南則連場大雨。慶幸的是,我們到步第一天就放晴了,以後幾天也有太陽,接連3天也在黃昏時才開始陣雨,雨雖大,但很快會停,我們在遇上第一場大雨時有點狼狽地逃回住處,之後都準備充足,就不怕雨有多大了。

回來以後知道有幾個朋友也將到台南去,所以想的起心肝寫一點關於在台南的事。

陽光很好
陽光很好
che
西市場謝宅,陽台花園
窗外的世界
西市場謝宅,那讓人懷念的窗口

上次到台南入住西市場謝宅,但只住了一夜就要離開,時間絕對不夠。沒能好好欣賞夠這房子,沒能好好感受它,也不夠時間在房子裡呆。呆是旅行中非常重要的一環,尤其在這房子裡。

這次我們在甚麼計劃也未畫定前,就訂了目標,要是能住進謝宅,西市場或保安路,就去台南,要是不能,便再從詳計議。決定了一定要住,便交給朋友去訂房間,我們在出發前2個月開始訂房,幸運地綞過幾番轉折,終於訂到。也許會有人提問,這麼艱難和不容易,匯款也不算方便,為什麼還是堅持要住這裡。要是你到過謝宅,便會明白為什麼。我和朋友們隨著謝宅的主人小五爬上謝宅時,她們驚喜的表情,讓我知道,我們選對了地方。就如小五所言,這房子,很適合老朋友聚舊,它就是有那種氛圍,讓你感到,能和老朋友在房子裡一起住上幾天(最好更久),是多麼美妙的事情。

關於謝宅,其實可以寫很多很多,那是個會讓我想起童年時姨公和舅公家的地方,會讓我禁不住哭了的地方。但我想,它應該要讓每個人親自去感受它的美好。很多人會在謝宅的留言冊上寫「謝謝謝宅」,我也一樣,由衷感謝這個地方的存在。所以美好,大概就是這個意思。

關於謝宅的介紹可看這裡。我常常看morris介紹旅遊的blog,這次台南之旅也參考了很多他的介紹,下面幾個連結也是morris的博,大家可以參考 。(照片都拍得很美)
愛笑的朋友
快樂的笑臉

小五說西市場就在中心位置,到哪裡去玩都很方便。此言不差,4天下來,大部份地點我們也用走路的,中途遇上有一家服裝店的老闆,也笑著說,你們香港人很能走。我們也笑了,大部份地點最遠不過20分鐘左右的步程,其實多走路沒關係。雖然台南這幾天很熱,但出發前天氣報告說台南大雨連場,我們看到太陽就覺得走運,也顧不得身水身汗。都是快樂的汗水。

西市場本身已有不少吃的,我們吃了阿瑞意麵、江水號刨冰、羊肉湯。未吃的還有好幾家。

江水號有80年歷史了,我們三人看著那琳瑯滿目的配料,最後選了八寶冰,每樣也有一點,我尤其喜歡紅豆和芋泥,真的很好吃。吃的時候因為不知道如何買,就問排著隊的女生,她很好心,讓我先排隊教我要如何買。非常感激她。

江水號我沒有拍到照片,就是太心急要吃,連拍照也忘了。(笑)

江水號
電話:06-2258494
地址: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
營業時間:透早11點至暗暝9點

羊肉湯
羊肉湯

如果住在謝宅,穿著拖鞋下樓去就行了,好方便。我們三人也愛吃羊,訂了在最後一天一定要早起吃羊肉湯(早上5時開店,賣光就關門),那天8時起床,頭髮亂糟糟臉色蒼白地下樓去,遠遠就嗅到羊肉的香氣,初時先叫兩碗三人分,吃著,就決定要多叫一碗。(笑)除了羊肉湯,還有白飯,更有一個免費隨便添的當歸羊骨熬的濃湯,自己拿個碗子去愛喝多少就添多少,非常大方。G在旅程上一直想喝當歸湯,終於在這店圓了心願。

大菜市西市場無名羊肉湯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-4號
營業時間:05 : 00 ~ 賣完為止

好好吃的意麵
阿瑞意麵

吃完了羊肉湯,我們走到阿瑞意麵去,想買生麵團和店家自製的辣椒油(很香,卻不太辣,很適合怕辣的朋友)帶回家。店裡當時沒有客人,老闆好客地招呼我們,還即席煮了一個麵請我們吃,好教我們回家後要怎麼煮。我們三個感動不已,同時不忘取笑G騙了人家一個免費的麵。

老闆跟我們說起麵是如何造的,他說外邊很多意麵賣得比他的便宜很多,但那些麵可能加了「膨脹劑」,那時對身體不好的化學東西,他造的麵都用好油炸起,所以麵條不會碎碎的,都是連綿的長麵條。他還會把已用完,本來盛油、豉油等等食材的大鐵罐踩爛了才丟棄,怕會有不法的人利用那些罐子裝次等的東西來騙人。老闆說︰「當醫生的,要是開錯了藥,會有一個病人受影響,但我是做吃的,每天賣400個麵,要是不用心做好的麵,那一天就要作400個業。」我聽著,由衷的感動,把他的話記在心裡。

老闆給了我們名片,說下次再到台南,可以找他當我們的嚮導。我們接過名片,都用力的點頭道謝。為了不白費老闆做麵的心機,那些生麵團都用手提的帶回香港,其實我真的買得太少,下次去,可能要抬一箱回來。:)

西市場本身就是一座賣布的大市場,店子都有些歷史,老闆之間已認識很久。有一家店售賣皮拖鞋和杯子,我在旅程最後一天想去買東西,卻發現店沒有開,到旁邊的店問一下,那家政店的老闆告訴我說,那店主今天要看醫生啊。那我只好說那沒辦法,是自己不好,留到最後一天才來買東西。家政店的店家居然跟我說不好意思。台南的人真的都好友善。和他們聊天,已是旅行中最重要的節目。

福榮小吃店 阿瑞意麵
電話:06-2212805
地址:台南市國華街3段16巷25號
營業時間:08:00~21:00

4 thoughts on “台南小旅行(1)︰西市場

  1. 靜雯 說道:

    我家三少去年底到台南拍《功夫傳奇》的外景,當時他就說一定要帶我再去一次。他好喜歡台南人的純樸熱情。他說有天早上去一間小店吃早餐,看到環境很「古早」,就立即開機拍了一小段。店主知道他們是拍電視,歡天喜地拿出小女兒的畫作功課給他們拍,說是貼堂作,很為小女兒而驕傲。然後又很熱情地載他們一程,送他們到外景拍攝地,還幫忙上落機器!好人得沒話說。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台南人都很好人,我們幾天遇到過的每一個人,也非常熱心和友善呢。好喜歡這個地方 🙂

  2. 謝小五 說道:

    謝謝你們喜歡謝宅,你寫的超好的。
    期待下次台南再見了 ~ 不然 香港見也行

    台南謝宅 小五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