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一相 (1)

幫手看店
0830︰幫手看店

真香蛋卷的發仔,會幫手看店,很乖。
真相是……晚上老是亂跑,店要關門了也不回家,最近給繫上頸繩,不讓牠晚間在外亂來。

我喜歡貓兒,在居住地區已建立起一幅私人的「貓咪地圖」,假日時,最愛順著路徑走,往探望牠們每一位。帶著新的照相機,第一件想到的,就是去拍拍我的貓朋友。大多貓兒也是被養在小店裡的,喜歡小店,它們就是有人情味,跟店家閒話家常,終於嘗到街坊之間的溫暖。那是介乎朋友與陌生人之間的一種距離,大家都認得大家,但可能連名字也不知道,沒在facebook的朋友名單上,也沒有對方的電話號碼。只是知道,甚麼時候到那邊去,都能見面。這種溫暖,是小社區裡動人的地方。

#

the full moon
0831︰the full moon

抬頭才記起今晚是十五。

月亮又圓又亮,在鬧市的街頭抬望,有一剎那,感到孤清。想起以前唸過的古詩,好像彷彿明白多些內裡的情感。上課時老師曾經說過,古人的世界我們或者不易理解,但詩裡的情懷,才能跟我們互通。我在這許多年後,終於覺得我有點明白了(真是遲鈍的學生)。

習慣了使用電話拍照,喜歡用不同的濾鏡來掩飾我拍照時的不足,這台相機也有濾鏡效果,那天看到天上明月,好想把它拍下來,就試用了濾鏡效果。

#

our children
0901︰our children

孩子們,在地上畫下彩色的大象。

我們的城市,總有美麗的的風景,看著孩子們在地上塗畫顏色,看著人們帶著孩子到來,我心頭是暖的。那天我拍下許多照片,我想記得我城的風景,每個美麗的時刻。有彩色的時候,也有只餘下黑白的時候,日間與夜晚,晴或雨。唯有人臉上的光芒,最讓我著迷。忍不住都一一拍下來。

#

glass world
0902︰glass world

喜歡收集舊的杯子碗碟,這是透明玻璃的系列。

這算不算戀物癖,很喜歡舊杯子舊碗碟,幾年下來,原來已儲下不少。幾乎每次旅行也會帶玻璃或陶瓷製品回家,都是一摔就破必須手提帶回來的東西。有時也覺自己實在「攞苦唻辛」,但還是每次旅行也想要逛逛賣二手東西的店,像去尋寶一樣。我喜歡為每一件寶物拍照留存,這樣把它們全部埋放在一起,原來也有另一種美態。

#

點穴
0903︰點穴

沒有成功…倒是手指被咬了一口。(-__-)

豆豆肯定是我鏡頭下最常出現的角色,或者該說,她本來就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角色。

#

a good morning
0904︰a good morning

用好吃的開展新的一天。

新鮮的沙律菜洗淨用手撕成一小塊一小塊,加上切件的小黃瓜,還有溏心雞蛋。沙律汁試了新的做法︰檸檬汁+鹽+橄欖油,最後撒上黑椒和香草,簡單的滋味。

#

oh my deer
0905︰oh my deer

從不同地方搜集回來的小鹿,圍攏在一起,像個小型動物園。

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喜歡上這些小鹿模型,就是覺得讓它們成為拍照的道具很可愛,堆放在一起,會有種愉快的感覺。

#

杯子
0906︰杯子

喜歡收集舊杯子,那些圖案花紋未必精細,但卻很美很耐看。

除了玻璃的製品,這樣的陶瓷杯子也是我無法抗拒的東西。我知道已經超越了我的「真實需要」(一個人到底能用幾個杯子呢……),但就是很難抗拒。這些杯子有的在旅行途上尋到,有的來自凌晨時份的天光墟,或路邊的小攤子。每個都有它們各自的小故事。假日的時候,我會從櫥子裡挑一個,再給自己煮咖啡。

#

接觸新的相機,就像重新交一個新的朋友。

必須天天把它帶在身邊,好好認識它,也讓它認識我。這是頭一星期用Canon EOS 605D拍下的每日一相。我想這於我是很好的「功課」,我天天帶著它,看到風景,就拍下來。我們漸漸熟稔起來,我有時會想,是我帶著它一起去看風景,紀錄日常,還是它帶著我去看這個世界。

除了我,一起進行「每日一相」計劃的還有兩位朋友饒雙王細,如有興趣我們看看我們的照片,可以到這裡去。

#

all photos taken with Canon EOS 650D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