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煮練習︰茄子他他

拌茄子

朋友饒雙很會做吃的,我們都說她是饒chef兒。

那次在她的家裡為朋友慶生,她弄了一個全素宴,邊吃邊問做法,學來了兩道菜,一個是南瓜薯仔沙律,一個是這個茄子他他。跟朋友學做飯,充滿了樂趣,她邊說,我邊記下來。試做了,不忘和友伴分享一下我這樣不會做飯的人的做飯心得。

吃了這些年,已大概了解自己的口味,遇上喜歡吃的,就想試著自己弄。而自煮了這些年,更了解自己脾性,知道甚麼工序做得來,有興趣嘗試,這是很重要的事,有時工序太難太繁複(對懶人而言),根本不會提得起勁去試做。我都挑簡單的去學,成功的機會幾乎是90%,很少失敗。

這個茄子他他做法很簡單,也很適合夏天。

材料

茄子兩大條
紅葱頭1粒
小蕃茄4、5粒
蕃茜少量

(註︰以上份量足夠二人份,還可以留一點給第二天的午餐飯盒。)

做法

所有食材切粒,可以先把茄子切粒備用。橄欖油落鑊,放茄子粒,加鹽,細火煎,2分鐘後反一下。雙特意提點︰可不斷加油,蓋著蓋子可加快熟的速度。

茄子煎熟後,與紅葱頭碎、蕃茜、蕃茄粒拌均,最後把所有東西放進碗子裡,小力壓一下,便可倒模成這半球狀。

煎茄子要花點時間,我在煎茄子的同時,繼續努力把其他材料切粒。待茄子煎好才把其他材料放進窩裡拌勻。做這個不花時間,幾乎沒有難度,小蕃茄有點微酸,正好醒胃,用來拌飯很不錯。

雙會在Facebook上戴她煮的東西,每樣看著都覺得餓,每一回看到感興趣想學的,會留言問她做法,有時她已徇眾要求把做法列出,我便用evernote記下來。evernote上開了個「食譜」筆記本,都是我覺得自己能做到的相對比較簡易的食譜。有空時,便參考一下,相當方便。要是遇上材料不全,就亂試一下,或者直接問朋友,她們總會為我想到解決辦法(越想越覺得自己幸福)。

感謝朋友總是給我做好吃的,還會教我做。前陣子工作忙得不可開交,感覺人在枯萎,那時心裡最想做的事,是自己做飯、洗衣服,和剪頭髮。當平常都變得奢侈時,就會知道原來最需要和喜歡的是甚麼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