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煮練習︰牛油果醬豆腐三文治

是日午餐
是日午餐

颱風要來的前一夜,回家做節,路過港鐵站內的FRESH FARM 330,匆匆買了幾份菜,準備這幾天留在家裡工作時給自己弄吃的。運氣好,正豆出品的有機豆腐剛好剩最後一盒,我立即買下來。這豆腐豆味特濃,質地綿密,很適合做豆腐排。買的時候心裡還未決定要拿來做甚麼樣的菜式,你知道,不會做飯的人,有時就是敲定了菜單,也未必就能夠一一做到,所以都習慣隨性一點。朋友早前捎來一綑新鮮的羅勒,我太喜歡,就天天弄羅勒炒蛋、煎蛋卷,這天想想,連日來怕蛋吃太多了,這天就做一份無蛋的簡單午餐吧。

我是第一次做豆腐三文治,心裡想像它完成的樣子,便試著去把它做出來。我不曉得真正會煮的人是不是也用這種思維來做飯的,我因為不會,就靠想像,在外邊吃過的,就記住那味道,猜想做法。有時太缺信心,就上網查找食譜。這次亂來效果也不錯,說實話,這種配搭出錯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。

牛油果醬
做法很簡單,把牛油果搗成醬狀,用鹽和檸檬汁調味即可。這醬我記得是在廿九几派對上學會的,那時我們用粟米片來蘸,很快就吃光一大盤。買來夠熟的牛油果,5分鐘內就搞定。家裡沒有檸檬,有一次用了橙汁代替,可是沒甚麼效果,這次試用蘋果醋代替,反而OK。

豆腐
然後處理豆腐,切一片厚厚的,放平底鑊上,把豆腐兩面煎香便成。

麵包已擺了兩天,不夠新鮮,於是先把它烘了,這樣一來,隔夜麵包也很見得人。先在麵包上塗一層青醬,再厚厚塗抹一層牛油果醬,然後順序放豆腐、一點醋醬、蘿蔔苗、車厘茄。青醬給整份三文治調好了味,不用另外再加甚麼調味料,我很喜歡用青醬做三文治,香,又帶咸味,跟清淡的蔬菜豆腐很配。豆腐上放了一點醋醬,本來只是用來黏著上面的蘿蔔苗,想不到有點睛效果。

羅勒車厘茄沙律
前一夜才問朋友,家裡有羅勒要弄甚麼好,她說可以做沙律、意粉,正好家裡有車厘茄,就用來拌碟做沙律。車厔茄開邊,加羅勒,羅勒有兩款,原味的(可以這樣叫嗎?)和帶檸檬香的,再加橄欖油和醋醬。這種配搭絕不會有錯,清新又好吃。喜歡吃芝士的朋友隨便加,我不吃,就省略了。

自己做吃的,能讓我放鬆下來。雖然廚藝一直沒怎麼進步過,但出錯的頻率降低了,想來日子有功,每個人對煮的態度都不同,我總是很隨意,仍未習慣試味,總是上桌了才知道味道夠不夠(這習慣應該要改正過來),所以一直沒有信心做飯給別人吃,只是最近真的想,如果能給朋友做一頓簡單午餐,該是很快樂的事。

推介一下,我常請教朋友饒雙,最近終於等到她開始寫做飯,要好好偷師︰http://www.xiachufang.com/cook/10318182/created/
(說著又餓了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