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

懶豆

背痛讓我有點受不了,想是連日來坐在石地上的疲勞叫身體吃了苦頭,等休息的日子,人放鬆了一點點,它就要發作。

最近真的很累,還是堅持每天做一份早午餐,這短短的十多分鐘,是我每天最放鬆最自在的時候。吃能安慰人心與身體,煮能安慰疲倦的靈魂。

世間紛擾,必須找尋一樣能讓自己放鬆的事情。做一點好吃的、健康的,也放任自己偶爾懶惰。給自己一些可達成的目標,也給自己一個遠大的想望。越忙亂越要提醒自己別慌亂,越混雜越要記得初衷。吃早餐,彷彿就是我坐下來開始一天最重要的儀式,打開冰箱看看還有甚麼食材,思考要做怎樣的餐點,要吃多少才夠應付這天的需要,感受當下身體最需要甚麼,想吃蛋嗎,還是想吃蔬菜?想要果汁,或是需要一份水果。每天這個時候的我,最自在,最平靜,最能感受身體的存在與需要。

沒法子,我總是被情緒牽著鼻子走,一言不合就上火,一生氣就面紅耳熱,沉澱需時甚久,即時的反應往往叫自己後悔。後悔可以叫人萬劫不復,容易走向兩極,可以一直沉淪下去,不斷反復咀嚼回味自己的錯,自責到自毀;又或死命否認,否認到本人都信以為真的地步,卻因為心知肚明源起而時刻帶著仇恨,不想恨自己,就恨別人。有時我在這兩極的入口徘徊,非常非常的累人。

這夜回家的路上,後悔又來襲,但我想,真的是時候要離開那入口,別走進去,也不願再作停留。

我總是提醒著自己別要走錯任何一步,別要說錯話了,卻不斷重複犯錯。我不能原諒那個不好的我、會犯錯的我。只是如此怨恨自己,實在,又有何益。如果有人愛著我,我卻不愛惜我,那就太看扁他人的痛惜了。他們前來牽你的手,他們樂意常常與你見面,給你好吃的好玩的,與你分享他們的悲喜憂戚,如此重視,只因為他們喜歡你。這喜歡的重量,難道還不足以讓你看到自身的重量嗎。

我要記得我的好。需要繼續提醒自己別再犯錯,但也要記得,必須學會要放過自己,放過那些愚昧的舉止,口出過的狂言,也要放過自己將要犯的錯。如此,方能進階做個更好的人吧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