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2013年

聖誕快樂

忽爾已是12月24日平安夜。

幾乎每年除夕也會病倒,今年倒是提早發病了,從12月21日〔丁丁冬冬賣物會〕回家後,便開始發熱,第二天看了醫生吃了藥,只能卧床休息。想是賣物會前一夜為了收拾行裝一時大意,沒有多披衣,就著了涼,重感冒發作。也是連日來沒有好好休息之故吧,辭去全職工作以後,竟比往時更忙亂,比往時更晚睡晚起,倒是這幾天養病中,竟意外調節好了作息時間,早上10時左右就會爬起來,希望病好後仍能持續吧。哈。12月是忙與亂的高峰期,一口氣完成了好幾事,先是dove的online chat環節,然後有自由野的無用時光詩歌音樂會,接下來就是賣物會。彷彿趕在年底以前把一切結算,用最後一個月時間,把2013年再填得滿一點。

回看今年的記事本,也發生過許多大事。2013年末將至,不如回顧一次。

1月︰死別,也有生離。
2月︰工作室的計畫書終於完成。廿九几最後一次〔去舊迎新賣物會〕。
3月︰把新買不久的電話遺失在的士上,展開了半天的尋找電話之旅,當然是找不到。同月,公司舉辦了美劇workshop,重拾久違了的那份熱血。
4月︰繼續忙著工作。
5月︰靜好無事,有的都是喜事。
6月︰看了mum的演唱會。幫忙派發《我們都是李旺陽詩集》。
7月︰到台北旅行,難得6人同行,少有的大堆頭之旅。廿九几準備徹出富德樓。
8月︰知言眼睛做手術。月底時,跟妹妹到台北,我人生中第一次參與短片的拍攝,吁,是我今年的其中一項新嘗試。
9月︰辭職。
10月︰跟細一起到廈門去。同月,hktv不獲發牌,開始天天到政總去的日子。
11月︰緬甸之旅,十天的旅行,換來很多很多珍貴又美好的回憶。
12月︰幫忙校對的工作。自由野演出。〔丁丁冬冬賣物會〕。第一次嘗試做online chat。hktv宣佈重整路向(但似乎已跟我無關了)。

整理一下,一年原來這樣不知不覺就過完了。記憶中事件的長度、溫度跟重量,跟真實相比,總是有模糊的差距。有些事情以為是這一年發生的,卻原來已是往事舊事,在心中的烙印卻太深,彷彿仍很接近,完全未察覺竟已過了這些時日。

今年最重大的決定,該要是辭職這件事吧。有的朋友知道我成為了「無業者」後,會說「那樣真好」、「真幸福」、「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」、「你沒有經濟壓力與負擔真好」,說實話,這好的背面,也有很多掙扎與顧慮,也會有不安和擔憂,並且怎麼可能會沒有經濟的負擔呢?但我已用了差不多兩年時間去準備迎接這「無重狀態」──沒有規定的工作時間、場所與收入,好像一切可以隨心所欲,卻又同時容易令人迷失,對我來說,真的像是無重的感覺,腳踏在地,同時腳不著地。我幻想過那沒有穩定收入的日子可能的憂心,也想像得到日子的混亂,還有可能迎面而來很多不同的誤解,我有心理準備,然後就開始去迎接這所有。接住的當兒還是會感覺到衝擊的,但是比沒有預備過要好。暫時事情負面的部份皆在意料之內,反而意料不到的,總是向好的發展,大概是把那道我不知道的門打開了,於是有機會作不同的嘗試,可以試著在詩的方面再出發,也接下了未做過的工作,讓生活變得充滿新鮮感,也有適度的壓力讓我不致太無所事事日漸疏懶。

來年大概會有更多計劃,更多新的嘗試有待落實。希望我都能一一做到,一一做好。是為我的新年願望吧。祝大家聖誕快樂 :)

2 thoughts on “我的2013年

  1. chingman 說道:

    HKTV找到新路向,怎能說與你無關呢,你有份參與的作品可以跟公眾見面,而且,之後需要人幫忙的話,你也願意伸手幫一把吧?

    說到「無業狀態」,我跟你有點相似,就是不知道怎樣簡單清楚地向別人解釋,我不是那320人,不再續約是我自己的意願,即使HKTV找到新路向,也不等於我會返工啊!可是呢,越解釋越糊塗。

    現在的我,雖說有另一半的支撐,但自己也不想成為別人的負累,有點誠惶誠恐,不知如何適應,也未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節奏。不過做人越做得耐,越覺得太多計劃並非好事,世事往往出乎意料,只要知道自己的大方向就好,其他就不要想太多,順其自然。

    希望你來年一切順利,也希望能夠探訪你的工作室。看到大家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,就好。

    • ahsimsim 說道:

      謝謝你靜雯,平常在公司我們都不大有機會聊天,想不到卻在網上可以這樣說說話。

      沒有全職工作要面對的問題還真不少,我現在呢,要先調節好作息的時間,無日無夜真的不太好,尤其對身體:p 你好好地放一陣子假吧,生活的擔子要擔心,但我想應不致於太擔心的,你也不會是任何人的負擔啊。想想,從出來打工開始,其實從未有過好好地休息的時間,那就趁現在抖抖先啦,那生活的節奏也需要靜下心來,才能掌握得住,最近都是這樣想呢。謝謝你和我分享這些想法,我也不會讓自己想太多,有時是計劃太多,自己都跟不上那步伐,心就要焦急起來了。

      跨出辭職那一步,其實只是轉變的第一步呢,往後的路,要好好走,慢慢走。

      也祝你一必順利順心,身體慢慢養好,等工作室安頓了來探望我吧: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