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整

針與線

photo taken by chan kit

時間管理真是一門學問,尤其當辭退了全職工作當個自由業者,會發現,啊,我原來可以賴在家裡一整天甚麼也不幹,只想看電視打機和睡覺,抱著貓可以呆上一個小時看著日光轉暗。每天醒著的時間,慢慢從香港時間轉為歐洲時間,總是凌晨時最清醒,天亮了才能入睡。這樣過了幾個月,發現人好像變懶了,懶也不要緊,工作多年,能有幾個月懶一下也不錯,只是會感覺焦躁,因為想做的事很多,但時間還是不夠用。這種焦灼會讓人不能平靜,像憋著一肚子氣無處發洩的難受。

於是的起心肝重整自己的時間表,重新學習如何管理好自己,這是我有全職工作時也無法做好的一環,或者現在這段時間,就是讓我重新學好這一點的契機。看到網絡有位女生為自己定下常常要做的十項事情,讓我頗受刺激,因為她列出的其中一項,就是每天晚上十時上床睡覺,這大概是我一生也未能做到的事。但每天清晨才入睡,又真的有點說不過去,於是決定,不如,也定個十項來看看,至少朝著目標去,比沒有方向的呆著要好。

這是我的十項,不必硬性規定非做到不可,能常常做到就很好。

  1. 調早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,就先從凌晨二時前入睡,早上十時起床開始。
  2. 每天起床後做簡單的伸展運動。
  3. 每天臨睡前用骨盤枕,只花五分鐘,可以提昇睡眠質素。
  4. 吃早餐,每星期有兩天要吃米飯,中醫說我飯吃得不夠,所以氣才會不足。
  5. 不要遲到,不管是朋友約會或工作方面。
  6. 答應了的事要做到,不確定能否做到的事不要答應。
  7. 持續寫作。
  8. 好好的看書吧。
  9. 每星期回娘家吃飯,陪小朋友玩。
  10. 把所有不同的計劃落實執行,不管工作室的進度如何,可以開展的事就去開展吧。

如果能常常做到以上十項,就非常了不起了(暗暗滴汗)。在這階段,無業、可隨意安排日程,但相對地,是一個不穩定的階段,因有無限可能而容易陷入迷惘。我想重新調整節奏是重要的,如果無法掌握自己的步調,就會失去平衡,時常感到茫然。我會好好努力的。

最近其中一個進行中的計劃,是重新開始投入於手作方面,建立了a*for一段時間,中間又因為種種原因,停頓了一段頗長的日子。

再次投入去做手作,先是舉辦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手作坊,那是一次有趣又有意思的經驗,我向來害怕擔任「老師」,總覺得自己沒有甚麼東西可教授別人,但這次經驗卻讓我知道,那不是「教」,那是另一種形式的分享,把我的經驗與人分享,跟大家一起學習。整個過程裡面,我學到很多很多,包括公開演說的技巧,如何把手工的每個細節說得清楚明白,原來跟默默地自己做著,有很大的差別。還有籌劃整個工作坊時,遇上的各種問題,找場地、找工作人員,與不同的團體溝通協調,還要計數(!),還好有朋友幫助,給我提意見。

跟陌生人、不同單位的溝通,於我也是一次全新的經驗。整個計劃由籌備到落實,得到很多人的幫忙才終於成事,在過程中,我得著很多。以前從未想過,有天我會這樣籌劃一次工作坊,擔起這樣的角色,試著去做,才發現,原來我可以,做一點我以為我做不來的事情。看見那個還有其他可能性的自己,是如此快樂而且重要的事。

a*for終於有新作品登場,於我也是重要的,那是我喜歡做的事,坐在自己的工作檯跟前,拿著素材,那些時刻又安靜又美好。收到電郵訂購a*for時,尤其感激,我一直用比較「迂迴」的方式售賣我的手作,感激大家還是願意花時間來細看、選購。這幾天在重整a*for的網站,希望這星期內可以完成,假如我每天起床的時間能提早到10時,大概應該不難成事吧。(希望能做到啦)

One thought on “調整

  1. Leung Choi Ha, Florence 說道:

    讀著你的分享,感受到一種生氣、一份盼望! 加油呀!

    Florence (CU writing class frd)   盡情的揮舞 你的手 你的心 未必有觀眾 起碼我寫過 我信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