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理(一)

紙箱與豆

日子以不能置信的速度前行。

每天的to do list總有遺漏下來未完成的事項,那小小的空白的待填滿的四方格,總引誘著我。

時日消逝在指頭的移動間,同時滑過午睡的側影。也留影在咖啡杯沿,跟貓兒的尾巴上。有時太懶惰,只想抱著豆豆在暖烘烘的被窩裡從天光睡到天暗下來。從前少看電視,「轉行」後,反而只想看電視不想上街。前篇紀錄說要調整日子,嗯,總體上該算是失敗了,只能勉勉強強地將就著,試著用更大的力氣去改變這現狀。這段時間,日記本子總不離身,因為記不清楚時日與星期,就靠它來定住了魂。記事簿就是我的符(我用的是moleskine,黑色,看起來確有點宗教的味道)。

使用記事簿這習慣大概從中學開始養成,如今留著每年一本的記事本,堆積如山,有時也起過狠心的念頭,想把它們都燒成灰,塵歸塵,土歸土。這兩年總是興起把舊物都丟開的念頭,信與記事本,還有舊時做的筆記,現在我終於開始捨得。那些都不再存有深刻的意義了,意義留在我身上,我往後將一直帶著它們前行。物件,有時卻成了牽絆。

昨夜從朋友的家回來,開始把東西收入紙箱,再整齊擺放在書桌後的位置,這才發現,單是做手工的東西,竟有那麼多,裝滿了整整三個紙箱。早上起來,再把昨夜未及收拾的杯碟一件一件包好,這些收藏多時的器物,必須好好包裹,確保運送途中不會被摔破。我總是被很多、過多的身外物纏繞著,悱惻纏綿。但我決定放手了,把它們放於工作室放售,我跟同伴笑說,這是變賣家當來交租(一半是說笑,也有一半是現實)。想想,這些年間收集回來的器物,原來是為了這天的到來,讓我們,可以擁有一片這樣的地方,有茶有咖啡,也有漂亮的小物與雜貨,有可以工作的位置,有陽光,和電車駛過時喧鬧的嘈雜,也有可以閒聊的位子,靠窗。因為之前的種種,才能有今日,讓我可以試著,以這樣有趣(也有艱辛)的方式,重新掌控生活的節奏。

雖然我還未能把握,但多麼感激能有這樣的機會,讓我可以,把自己交還給自己。

***

我好像還沒有好好介紹過我們的工作室,它的名字叫「貘記」(貘音︰默)。

這是伙伴寫在face page上的簡介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。也請like我們的page吧 :)

【貘記。makee】

雜貨 食桌 展覽 講座 種植 習作
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8樓

關於貘記

這個位於灣仔電車路旁的空間,是陳傑與劉閃的合夥工作室,從事手作、出版及其他創作。
單位將在特定時間,以不同的面相,邀請大家前來使用:可以是家雜貨店,可以是咖啡角落,可以是教室,也可以是展覽場地。
而貘記亦是個舞台,讓身邊一直隱藏著的大廚/農夫/畫家/儲物狂/生活家……在這裡找到表演和分享的機會。
我們最希望,這裡能成為鬧市裡的「示範單位」:示範另一種生活的可能。

關於貘
1.一種哺乳類動物。
2.似豬非豬,似象非象。相傳是四不像原型。
3.日本人視作靈獸,吃掉人的夢魘。
4.全身烏黑,唯獨肚皮一圈白。
5.吃素,以樹葉果子維生。
6.嗜好為在森林緩慢步行,常當猛獸點心。
7.樹林消失,棲息地遭毀,現成瀕危物種。

可不可以,在城市裡,像貘一般,格格不入地活著?

***

「可不可以,在城市裡,像貘一般,格格不入地活著?」

我最喜歡這句,好像讓我這格格不入的人,終於找到了安身立命的可能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