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過後

酒店窗外的風景

{京都,從酒店窗外望去}

2014年的3月先後出門兩次,月頭動身往京都留了6天,然後月尾再起程往首爾留了7天。不是第一次如此連接出門,上一次更瘋狂,一個月內出門兩次,往同一個地方。大概只有出差才會有這樣頻繁的行程吧,可我幾乎每次也不過是與友人旅行出門去玩。想想也真的有點瘋狂。

大多時候,旅行是休息的一種方式,但是有時,旅行會讓人覺得累。甚至比留在家的日子更累。

從前旅程上可以靜下來看看書,不知怎的,近年的旅行總是無法靜下來好好讀一本書。心就是靜不下來。

從首爾回來以後,終於把行李箱清空收拾了。明天該要把夏天的薄衣裳從櫃子裡翻出來,整理好生活裡的瑣事,才能整理好自己的思緒。我老是用做家務來讓腦袋放空,幾乎成癮。

工作室【貘記】在上月試著放開了兩天,一切尚算順利,其中一天我身在外地,就靠傑獨個支撐。【貘記】可以成事,都是因為朋友們的幫助,從籌備到落實到遷入富德樓有了落腳點,朋友們一直在旁大力的鼓勵,並且不斷提供各式幫忙,那樣的眾志成城,有時獨個坐在工作室裡,便會被這所有感動得想要流淚。「試業」了兩天,4月便要正式開始運作,我們檢討了運作方式的問題,試著把問題修正,並且把未完成的裝修做好。建立貘記背後有很多想法,也有好些堅持,不知道最後是否能行,但是我們就是要去試。未試過,就是不知道如何能行。

一方面忙著【貘記】的事,每天腦子裡轉呀轉好多想法,另一面也要工作,接下來的幾項工作,時間必須好好安排才能都做好。偏偏時間管理是我最大的弱項,有時會很想放棄,想自暴自棄,想整天窩在家裡煲劇,但那種日子,過上一星期便足夠了,把身子和腦袋養懶了,原來並不會讓人有多快樂。我就是這樣,在想要做的事情中間,還是會有搖擺的時候,並且總是貪心地,每樣事情也想做到、做好。大概先要學會的,是分辨清楚自己的熱情,如果不為糊口,那最想做的,到底是哪一項。不安或者想要逃避的時候,又是為了甚麼。如果因為收入不穩(甚至沒有)而不安,那讓我感到快樂的,又是甚麼。如果因為沒有信心把事情做好而想轉身,那麼當初想要參與的那份心情,又算是甚麼。

既篤定又迷失,搖擺並且自相矛盾。我知道我必須經歷這過程,才能走到我的目的地。雖然,總希望這過程能再縮短些,可以咻一聲就過去了,只留待日後回首時笑笑。(可現實從來沒有這麼容易過。)

有人說,啊,你總是在旅行呢。當我在香港的時候,有時,也會感覺自己像個旅人,會過份地盡興到敗興的地步,把自己虛耗得過了頭,終於對自己,與他人,都不負責任起來。這確切地是我這幾個月來的體會。

有點迷糊,坦白說,非常的迷失。但我有預感,越是感到迷茫,大概便越接近澄明的時刻。太多的想法最後會模糊了混成一團變成沒有想法,那便先把想法逐一理清吧,把它們逐個撿拾起來,排放好,把行李箱清空了,也順便把混亂的頭腦也清一清吧。接下來這個月,要加油。

 
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