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第五天] 20140930

不應浪漫化,但的確很浪漫 #hkclassboycott #hkstrike #hkstudentstrike #hkig

第五天,遊走金鐘、銅鑼灣。下午從金鐘一直走向中環,天橋上滿滿的是人,三五成群,有人坐下來,有人在地上寫字,也有人在看書。前兩天煙霧彌漫拚了命奪來的道路,現在平靜又熱鬧。只是經過前一天「嘉年華」氣氛的洗禮,這日大家似又尋回焦點,把目光聚焦在大家爭取的議題上。聽見有人說外面的人在hea,沒有人領頭,沒有下一步,卻又同時說不要大會,讓參與者讓人民真正當家作主。兩者之間是有矛盾的。我聽著。我無意加入這種誰知道自己在幹甚麼,誰又不知道的討論裡。我只是要我知道反省,知道我的下一步。

如果沒有人為你作主,為什麼自己不去作主?擔心只是群聚齋坐,那就讓事情發生。我跟朋友會合以後,其實討論了很多。互相報告消息,看到有啟發的文章唸出來一起分享。我們想法未必一樣,會反駁對方,但這就是討論的真正狀態,一邊討論,一邊修正他人或被修正,學習聆聽,盡量保持心平氣和。不明白的地方要問,覺得不認同的,便繼續討論。

昨天才第一次踏足銅鑼灣佔領現場,之前朋友「介紹」說那是另一片天地,氛圍跟其他地方又不一樣。銅鑼灣有義工派發紙皮作坐墊,然後更有咕0臣!遊走在不同佔領區,會發現各個地方本身的特質,連味道都不一樣。這樣重新認識香港,是如此奇妙的事情。

中間回到自己的工作室休息,朋友累透了,便把小沙發拼湊起來,讓他們睡一會。等回復了體力,我們又走回金鐘,在發射催淚彈後,我終於重返添美道。真的恍如隔世。大家自由出入,曾經被孤立的地方又再重新開放,擠滿了人。

然後遇上大雨,在雨來之前,已有同學四處奔走,告之將有大雨要作好準備,我們於是都躲到橋底去。大雨來了,眾人同聲合唱,互相勉勵。有人說運動不是唱k,但我親身的經驗是,有某些「危急」時候,唱歌是為了提昇士氣,也可以讓人冷靜下來,無咁驚青。我人生中第一次唱「自由花」,竟是在跟警察對峙的當兒,當大家掙扎猶豫開始亂開始潰散時,一起唱,才終於穩住了彼此。而從前,我是真心覺得這首歌唱起來,很尷尬的。(我估以後會再唱的機會其實也不大……)

雨一直下,等雨勢稍緩,大家都累了,決定先回家,我們都知道,真的需要自發輪班,不然都撐不下去。

沒有警察,不必防守與面對衝突的第二天,感覺還是有點超現實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