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第六天] 20141001

[10.1晚上,旺角] 全民公投是否支持學聯學民提出的四個訴求。自由、自決。這個地方。好美好堅。  #hkig #hk926 #hkstrike #umbrellarevolution #fightfordemocracy #雨傘革命#hkclassboycott #縮骨遮革命[10.1晚上,旺角] 全民公投是否支持學聯學民提出的四個訴求。自由、自決。

這天醒來幾次,第一次醒來,立即查看學民觀看升旗禮的消息,也擔心金紫荊那邊有衝突會有人受傷甚麼的。然後又再昏睡。到真正醒來時,已是下午五時多。

終於決定再到旺角去看看。心裡是放鬆了不少,但是背包到底不會離身,準備隨時有突發事情發生。不一定是清場,也可能是像車子高速衝入人群的事件。有了準備,應對也能快一些。

學民與學聯重申四大訴求,旺角現場沒有大台沒有大會,有人提議「全民公投」決定是否贊成(或稱之為「撐」)這四大訴求,逐點唸出來,請大家決定。完全沒有挑機或插雙學的意思,是真正由眾人決定。(甚至是用此來說服大家目標一致)於是我參與了在街頭上的第一次公投自決。不用分組點票,其實放目望去,已知眾人的意向相近。

多日來在街上,我學會了必須信任群眾。信任朋友容易,但信任街上素未謀面的陌生人,其實並不容易。有時我們也會不自覺的,稍稍把自己看待得高了點、比他人聰明、冷靜、知道更多……。我提醒自己切記別以那種「權威」的語氣來與人對話,簡單瑣碎如應往左還是右走才能到達目的地。「一定係咁,得我先知」的態度,在太累而由此變得煩躁的時候,常常會浮出來,很可怕。我要好好記住。

這兩天,看到同學們都很努力維持秩序、清潔。我其實真的不忍心,怕會不會都過了頭。做得好要讚,但如果這種讚賞成為了一種壓力,讓在場的一小撮人擔子太重,那就有違原意了。

看到那些堆積如山的垃圾竟然都做好了分類,其實背後付出多少勞力了。我希望同學們也可以坐下來,像我跟友人一樣,好好互相討論關於運動本身,與政改的問題,就是一起分享一下感受也是重要的。但他們都把體力花在「服侍」其他參與者之上了,人太累根本無法好好思考,如果錯過了這時刻這時機,一起去討論分享,實在太可惜。

希望這只是我過慮,不過真的懇請大家幫個忙。簡單的把垃圾自己帶走,帶離示威者聚集的地區才棄置,已經能讓人輕鬆一點。

每天我們也在進步中(我有這種感覺),從不斷推測警方的行動,我們又再次回到運動的本身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