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第十天] 20141005

20141006早上,金鐘 謝謝我的留守buddy,神智不清也一起分類回收,教如何同學設立更有效的回收站。同學們太可愛。前面的路誰又能確定,我們天天面對新的困難,我們天天守住捱過去。太陽昇起,我總是想要面向光明。  #hkig #hkstrike #hkclassboycott #hkstudentstrike #umbrellamovement #umbrellarevolution #fightfordemocracy

繼續往金鐘去。

與朋友留守過夜。這夜相當平靜、無事。半夜時份留守的人數不多,網絡上說大概一千。收到友人的電話,從添美道移往龍和道跟她會合,見個面,聊聊天。這段日子很多朋友天天可以見面,偶遇到的也不少。跟友人合辦的工作室「貘記」已連續暫停開放三天(我們只在星期二、六開放),平常在貘記遇見的朋友,這陣子,都在路上遇上。

大家都累了,這夜又再傳聞說會清場,因為梁振英說,要確保星期一(10月6日)所有在政總上班的人員能順利回到辦公室。學聯等代表已協商在海富天橋開路,讓人員可步行回政總上班。但特首辦外仍有人留守,龍和道仍然被封。氣氛未算緊張,但我還是睡不了,心中盤算要是出了甚麼狀況可第一時間把朋友叫醒。朋友在旁呼呼大睡,我們留在添美道,風很大,衣服穿得不夠,也怕朋友睡了更易著涼。添美道上留守的人不多,三三兩兩,不遠處張超雄在跟年輕的朋友聊天。

這時收到友人C訊息,說她在龍和道那邊,正跟長毛聊天,聽他說抗爭的經驗。我也想聽聽,於是狠心把友人叫醒,跟她一同到龍和道去。

時為凌晨4時,友人擺好床墊,在馬路邊睡了。龍和道上睡了一地的人,大家都累。在馬路旁,車子飛馳而過的聲音很吵,車燈的亮光很亮,大家卻仍可入睡,想一定是累得不得了。

走到長毛的吹水區,幾個人在聊天,我聽了一會,義工朋友送來蛋旦牛丸做宵夜,吃了我也終於撐不住,躺到地上去休息。

這夜不算漫長,思量警方大概不會清場,接近天亮時份,卻突然有一隊便衣穿著警察黑背心進入了示威者留守的範圍。我守著沉睡的朋友,精神有點渙散,看警察猶如巡行和匯演走了幾圈,又離去。其實不太懂他們的用意,也不太懂他們是怎麼走進來的。大概每夜我們入睡後,他們也會走進來?我也不知道。留守的時間變長,衝突雖然已減少,但是傳言卻越來越多,政府的反應與行動變陣,於是分析推測估計也越來越多。這種繃緊的氣氛,確實是意志與體力的消耗。

我把朋友喚醒與她離開,重回夏愨道,太陽照在馬路上,隨便躺下來便睡的年輕人零落地散在路面。我們路經一物資站,看到有膠水樽,便幫忙處理,也順便教同學如何做分類回收。漸漸覺得做這事,除了為了環境,也是我自己的修行。同學初時以為我們是來接早更的人,高興地跟我們握手,得知我們其實是通宵更的朋友,臉上是掩不住的失望。在我們開始動手做分類不久,另一些同學加入,我們邊愉快地聊天。

能在這公共地方上與人聊天,談政治、談民生、環保,各自的生活,是那麼美好的事。陽光兇猛,臨行前給仍在熟睡中的同學擺一柄傘子擋擂太陽。

未來的路是如何,我真的不知道,但願可以再在路上再見這些陽光燦爛的面孔。

尋人啟事

後記︰早上從龍和道走到立會停車場的閘口時,發現一張尋人啟示,嘩,立即醒晒,跟友人一同擺出心心手勢。抗爭的路很難走,偶爾看到這麼有愛的告示,讓我變回平常的自己,可以輕鬆大笑。抗爭與日常之間,我在努力地適應,希望能捉緊屬於自己的節奏。做人,真是一日唔死一日都有野學。如今在佔領區上,我正學習新的生活方式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