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1025 村民日誌:村中二三事

我與友人留守用的三個帳篷,全是朋友的朋友留下來的,他們未必每夜也能留下來過夜,於是慷慨借予會留守到天明的我們,真的非常感激。

佔領日子久了,也遇上不少事情。也想記一下。

在暴雨來臨的那天晚上(星期三),我們的帳篷捱不住,滲水濕了,終於我們決定退守,各自回家。第二天,朋友cho的同事們中午時來到,二話不說,便替我們把濕透的被子睡袋拿去晾曬。他們是天使啊。

傍晚我們再集合時,帳篷已大致回復了原狀。我買了帆布舖墊在底,以防再下雨。

一場大雨過後,不少鄰居的帳篷也受到衝擊,看報導知道有熱心人運來塑膠卡板,以架起帳篷與物資,免得再被大水浸壞。不過卡板數量有限,會優先分發給物資站與低窪地區的留守者,我想我們應該還可以撐得住,也沒想到要去拿卡板。此時,看到身後雨傘豪庭的鄰居在搬運膠卡板墊起帳篷,才忍不住開口問問,才知道他們所用的卡板是從網絡上訂來的,我們記下了資料,正商議著要不要也訂幾塊回來,這時鄰居跑來,說卡板有剩,可以給我們一些!太好了,我們跟隨鄰居跑到演藝附近,搬來了四塊卡板,放在最大的帳篷下,這樣一來,就算雨再大,也不用擔心了。

鄰居初時堅持不肯收回買卡板的錢,我們像在茶樓爭找數的姨媽同姑姐,拉扯一輪,終於成功付錢。由衷感謝鄰居的幫忙。

因為耳朵的毛病,星期四晚上決定不留守了,必須回家好好休息,準備第二天再去看醫生。

這時有一位在稍遠處駐紮村民路過,朝我們看,我於是禮貌地點頭打個招呼,對方卻開口問今晚是否不留了,他說昨天大雨不留,今晚又無落雨。說完他便走了,我呆住,沒想過會給陌生的村民唸我怎麼不留守。或者在他眼中,不留守就不算支持?也可能他只是心裡焦灼想見到更多人留下來。我沒有跟他辯說我留過幾多個夜晚,來了多少天,我一直尊重每個人支持的方式,當然我也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。(我仍會跟所有鄰居打招呼,但也知道,某些時候,也要保持距離)

村裡的治安與氣氛一直很好,但也不能過於鬆懈,有天晚上跟友人坐在營外聊天時,兩位年輕人跑來,告訴我們有村民遇上失竊事情,也看到有人會逐個帳篷去搖一下,似是查看內裡是否有人,提醒我們要小心保管財物。廣場女廁也有物資被盜去,我幫忙執拾過好幾次,也發現有部分護膚品瞬間失蹤,事後看到警告別再偷取物資的告示,才意識到可能是被取去了。

朋友也遇上過怪人,會二話不說取走你放在枱上的餅乾與紙巾,又有怪人會不問一句便跑進人家的帳篷裡去,然後坐在帳篷跟前想點煙,跟他說話時發現他神智有點迷糊,只好想辦法把他帶走,免生意外。

發生在村裡的幾件小事,有美好的,也有讓我覺得不舒服的。這才是真實吧,大部份人表現出高尚的情操,但不代表沒有自私與貪念存在。

被鄰居質問何以不留守那段插曲,讓我有點意外,我從沒想過會有陌生人對我抛出這樣的抱怨。但他的話卻讓我更感激我的戰友,我們不會埋怨誰留守了誰不留,只會努力互相補位,大概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已成為了一個團隊,就算我病倒了不能守在村裡,村口這位置仍會有朋友守住,我不用內疚或過於憂心,只要相信他們。這種信任,是村子裡最美好的事情之一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