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民日誌20141207︰重返

昨夜通宵留守,早前下雨,帳篷底下的膠卡板在星期天時拿去當路障,現在大概已給棄置,少了卡板,帳篷底部都濕透了,跟友人J合力把帳篷內裡抹一遍,再架起底部,讓它風乾。星期五的晚上,村裡又熱鬧起來,早兩天大概因為下雨的關係,村子裡看上去一片冷清。學生絕食,看著他們的血糖下跌,也看到對絕食太多的冷嘲熱諷,心裡並不好受。卻始終想在場,在場,於我也是支持同學的一種方式。

121後,重返村子裡,再在帳篷裡睡,真的,恍如隔世。警察打人的畫面仍然揮之不去,那個漫長的夜晚與早晨過去後,連續兩天,不斷夢見警棍高舉的情景,我好強,還是忍不住跟友人說,真的有被嚇到。網絡上不少人說,驚就返屋企。我是個不勇武,相當膽小的人,說起來好像很沒用,但我也有鼓起過勇氣,去直面我的恐懼。正因為沒有回家呆著,才會被嚇到。好想克服那個傷口,友人卻提醒我,我曾說過,不用去克服那種恐懼那些痛,它們本來就是不對的。為什麼我們要去磨平這種情感反應,不對的事會叫人覺得刺痛,不能忍受,於是我才會如此無法承受,如此痛。難受不是因為懦弱,而是因為這原是不該接受的。

晚上的風很大,好不容易入睡了,又醒來幾次。舖墊了瑜珈墊子,還是感到地上傳來的寒意,於是爬起來翻出毛氈舖墊好躺在上面,終於感到暖一點,可以好好休息。

早上醒來,陽光和煦,坐在營前的那刻其實非常美好,精神狀態未完全與現實接軌的那片刻,身體感受著冬日的暖。不急著去看臉書上的更新,也暫時忘記了茫茫的前路。

有時會覺得很累,很多困惑像繩結一直糾纏無法解開,堆積著,幾乎要把人掩埋。但我始終不能放棄對希望的執著,絕食的同學說,要盡一切努力,要無愧於心。這兩個多月以來,我還是有很多愧疚的時候無法釋懷,一路走下去,但願我能做到的,是少一點愧疚。每次經歷,也必須好好學習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