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民日誌20141209︰有傘有聚

4f8dfba0-7e86-11e4-8c9a-2b711079cdab_Yahoo11

插畫︰阿塗

來源︰https://hk.news.yahoo.com/blogs/ahto/清場之後-030259879.html

星期四,我將不在香港。今夜到金鍾去,去看看,走走。我以為我可能會哭,但是沒有。友人冷靜地整理剩下的物資,看著旁邊的村民也在收拾,有人拍照留念,有人拍片高呼「我要真普選」。一個人回家的路上,呼呼的風迎面吹來,逆風而行,那感覺,我不知該怎麼形容。回到家裡,看到這個,一直沒有流下的眼淚終於滾下。

從926開始,到今天。我重新認識了香港,也重新認識了自己。像許多人一樣,我想像的眼光跟從前再不一樣了。金鍾與老銅也會被清場吧,幾乎沒有人相信不會。但這只是佔據一地的方式結束了,已經開始的、正在開始的、將要開始的事情還多。

沒法在星期四與村民戰友同行,「迎接」所有可能的情況。沒有預期中的戚戚,但還是,會有悲傷。會有牽掛。

我們在運動中學習,學習的速度之快已經超乎了眾人的想像吧(至少超越了我所想),但我們可能還是趕不上那急遽的變化,沒法承接前人留下的經驗,甚至曾經拒絕,把經驗當作失敗,不欲再走回頭路,不想被規限。但我們親身經歷的種種,巨大得幾乎無法彌補的創傷,沉重的憂鬱,以至美好的部份,即便細微。這所有,就是今後我們帶著的經驗。將跟我們一起走下去。

與友伴之間的分歧跟信任,親眼目睹的暴力場面,遇見過的每張臉。事情還沒有完結。我不肯定如何的運動才能留住更多人,不致趕客或分裂,太潔癖是不是一定不好呢,勇武是不是一定不好呢,太多事情需要學習,而趕不及學好。但我還是,真的,始終無法放棄對希望的堅持。也不知那份堅持從何而來,或者太天真,或者太樂觀,但又有何不可呢。

還是那句,朋友們要保重。有傘,有聚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