忙碌

停車場遇見貓照片攝於上年八月的台北

突然進入非常忙碌的狀態,貘記的活動要好好安排,個人的工作也得安排好,稿子寫一陣停一陣,太緊張會無法好好享受工作中的快樂。好像身邊所有女友也忙個不可開交,我們集體交疊的命運,窿窿的像一首交響樂。沒有見面但是非常掛念各人。有好的消息,也有壞的消息,生命存在,然後消逝,我們都在學習,或者我們其實只能一直練習別離。練習到自己的生命也完結的一刻,可能還是不夠熟練,但是也就只能這樣。

想起一位友人說,人生來這一趟,也只能將就將就。言辭間並非抱怨或頹然,只是有另一種放開的透徹。願我也能學會將就將就,不是因為懶惰,而是終於知道放過別人,也放過自己。

上月跟曹兒兩人到了大阪、京都遊玩九天,身邊換了伴兒,遊玩的方式也跟著改變,我喜歡我們能這樣參與別人的生命,互相影響,互相依靠,有時也互相成就。旅行時拍下了六個膠卷的照片,有一卷因為上菲林時出錯,只拍出了一半數量的照片。這相機跟在我身旁多年了,偶爾還是會失手。記得旅行的第二天發現它全無反應,便著了慌,但想起某次旅行時也發生過這種狀況--相機不過沒電了,那次用了曹兒的玩具猩猩內藏的電芯,給我的相機充電,它立時便活起來了。從前會想這人怎麼了,旅行一定得帶玩具去玩,那刻卻覺得太好了,帶了玩具!這一次猩猩沒有同行,曹兒說,不知它在哪天出走了,緬甸旅行回來以後,便再沒有見過它。我獨自下樓跑到便利店,買了新的電池,相機再活過來,讓我可以拍下那些美麗的時光。

每次從旅行中回到日常,多少也會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。日子的長度好像不一樣了,怎麼在家的時間,總比在外頭走得快。

這兩天擬好工作的電郵發出去,給自己寫工作清單,不斷反覆查看記事本與網上的日曆,以免出錯,把事情搞混。看著記事本上不同的貼紙與顏色,一個月滿滿的都給畫滿了,日子過得太快,有時我只想窩在沙發上打電玩。或者讓豆豆坐在大腿上讓我們說一陣悄悄話。一邊衝衝衝,一邊也提醒自己要冷靜,需要一個人的時候便獨處一會,感到力有不逮時便歇一歇。

新一年真的開始了。我會給自己好好加油。也願我的女友們大家好好保重,等空閒一些,我們一起吃酒說笑。

2 thoughts on “忙碌

  1. chobabe 說道:

    新年回家的時候,發現猩猩安在角落,應該是唔知去了邊度玩,又回來了!大喜!:D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