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g’s blog︰一人旅行

(按︰最近開始為ming’s網站的欄目供稿,編輯說可以隨意寫我喜歡的,於是便想,很久沒有寫blog了,不如就趁這機會重新執筆寫一點吧。開始動筆時才發現疏懶太久,都有點無從寫起的感覺,不要緊,慢慢來就好,我試著這樣安慰自己,重新再來從來都不容易,就試試看好了。)

台中。ino home

最近常常想,或許是時候嘗試一個人去旅行了。

在「一個人旅行」之前,其實先要說的,是「為什麼不能一個人旅行」。我的理由很簡單,就是怕黑、怕所有靈異的東西,這些恐懼到底源自那?大概跟成長背景相關吧,我成長於一個大家庭,一家六口,在公屋長大,那房子大概只三百尺左右,我們四姊弟分別睡在兩張「碌架床」上,我的童年生活,身邊都是熟悉的親人,即使外宿,也是一大伙人在一起,很少獨自一人睡。人生中每次單獨睡(次數其實我都可以數得出來)都會睡不着,眼睜睜看着天色轉白。至於生理時鐘倒行,成了夜貓子,總是天亮才入睡,已是後話,跟怕黑絕對沒有關係。

我們由許多ok與不ok所組成,可以一個人睡,不能一個人睡;喜歡吃甜,討厭甜點;走路時習慣走在左面,只有站在右面才覺得自然。一點一點的喜與惡,構成了一個人獨特的個性。於對無法獨自入睡這回事,我一直是看得很開的,沒有因此而覺得自己很糗啊你真沒用,但是我會知道,這裡面有一種不自由。如果有一件事無法獨自完成,那麼這件事是否成事,就得取決於他人了。生活上很多其他瑣事,我都盡量想辦法讓它成為我可以一個人處理的。貘記(我與朋友合辦的工作室連小店)的中正央放着一張巨大的木桌子,用來展示陳列我們出售的杯盤碗碟,那桌子原是中學美術室使用的大桌子,可以圍着坐上六個人,每人在自己跟前,仍有足夠的位子擺放畫紙與顏料。以我一人之力,實在無法搬得動它,於是,每次貘記要轉換陳設,我也得等拍檔在場,或有其他朋友來了,才能開動。這事讓我苦惱了好一陣子,我就是很怕去等人幫忙,覺得麻煩了別人,也覺得要等很納悶。後來我在桌子的腳上裝上了滑輪(當然這部份也得找人幫忙),從今以後,我一個人在,也可以變換工作室的陳設了。我仍記得,這項小工程完成以後,那份暢快感,讓我樂上了好一陣子。

而旅行呢,我之前一直覺得,可以跟朋友同行是最好玩的,有喜歡的朋友在身邊,一起經驗、感受、分享,我最討厭的行程規劃會有人代勞,也不用擔心一個人會睡不着諸如此類奇怪的事。可是這一年,突然發現,雖然是甜蜜的愉快的依賴,但裏面,隱隱有種不自由。當一件事,必須仰賴他人才能完成,除了快樂的部份,也會有叫人心焦的不自由。好友說,也不必逼自己去改變,但是,這想法漸漸在身體裡膨脹起來,不時就會閃現在我腦內,我在想,或者有一天,我真的會一個人踏上旅程,試一下看看自己會有多害怕,或多輕鬆。

其實我對自己很寬鬆的,之前已經試着在旅行時寄住朋友家,那麼我便既有一個人旅行的經驗,但又不至於只有一個人。下一次,或者再試試獨自踏上旅程去吧,可以先從青年旅舍開始,跟陌生人同住,熱鬧一點,看來也會蠻有趣的。每過一些時間,也給自己一些新的體驗吧,認識自己這麼多年了,原來,我仍想再了解自己多一點。

(原刊ming’s : http://mings.hk/mings-blog/一人旅行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