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程車的朋友


塞車讓人納悶,納悶的人包括我和在我前座的小女孩。

女孩由婆婆帶著,大概還不到四歲,婆婆說冬天,她努力地學習正確發音,凍天同天說了好幾遍,終於說到冬,便自己開心拍手。婆婆陪她冬凍同了一輪,已見疲態,著她好好坐著,要乖,隨即盯著手機看,手指在屏幕上熟練地移動,我偷瞄了一眼,那遊戲叫財神到,卡通造型的財神,正喜氣洋洋地向著我們咧嘴而笑。

婆婆專心打機,小妹妹納悶著,於是我們開始玩起無聊的遊戲,用食指和中指扮成雙腳走路、點蟲蟲、不作聲扮驚訝,不管怎樣無聊,她都全心投入,一直吃吃的無聲的笑。我們不知如何建立起這個無聲的默契來,不管怎麼玩,都不要驚動婆婆,於是婆婆繼續投入她的遊戲之中,我和小妹妹投入我們的遊戲裡,有種瞞著大人在搗蛋的快感。

手指玩得差不多了,我從錢包找出發票,動手摺紙,再送她一隻小鳥,小鳥有個小機關,只要微微用力拉動尾巴,雙翼便會拍動。這是我逗孩子的必殺技,幾乎所有孩子都會被打動,果然妹妹雙眼放光,露出好奇與興奮的神情。我把小鳥放在公車車窗旁的位置推向她,她卻搖著手示意不能拿,我望望小鳥又望望婆婆,小妹妹也偷偷瞄一眼婆婆,我於是打手勢問她,不如我幫她先問準婆婆?孩子瞪著眼點頭了,一雙小手互相緊握著。

然後我用盡量親切的聲音向婆婆表明來意,婆婆大概有點被嚇到,但還是答應說好,孩子歡天喜地接過那只小鳥,我再教她怎麼玩,想不到連婆婆也被吸引過來,跟她一同研究起來,放下了手機,也不再只是喝止女孩坐好要乖。

這一程車是一段短短的緣份,我也搞不懂我們怎麼能用手勢和眼神便溝通得來,但那刻奇妙地,我讀懂了她,她也讀懂了我,彼此發放的訊息能準確無誤地傳達過去,沒有誤解,沒有分歧,就是全心全意地想要溝通,然後自然互通。那是多麼美好的時刻,如像一個小小的奇蹟。

心情鬱悶的日子,謝謝這位小女孩,能跟我做一程車的朋友,和我上演一場只有我們能感應的奇蹟,那其實,對我而言,已經是救贖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