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信

親愛的,你終於切身的了解,你不必模仿任何人,不必成為任何人,只要努力去成就那個你已經足夠。

那個你真正喜歡的人,就在你的身體裡。那個有優點,也滿有缺點的人。那個莽撞,易動氣,懦弱,容易哭,怕痛,小心翼翼,吝嗇,怕事的膽小鬼。那個也堅強,也有能力去保護別人,願意用心愛人、愛事物的人。對人這個課題,對生命這個課題,對生活的思考,我看見你,曾經陷進許多困境裡,進退維谷,拿捏不定。舉棋難下的時候,你哭著說你再也撐不下去了。被背叛的時候,你向著靈魂發誓,要讓背叛者承受一樣的痛苦。我曾看過這個絕望的你,咬牙切齒,放不下,死抱著早已變質的感情苦苦糾纏,傷害了你的心,傷害了你的身體,你讓你受到的傷,比他在你身上留下的傷口更巨大,更深,也更痛。

我看過這個無助的你,你是知道的,在那當兒,我有多難過。

感謝一直在你身旁的每個人,在你從高處下墜時,總是適時將你接住,承受你的重量,承受你的難過。曾經將哭著的你抱在懷中的每個人,他們溫暖的身體,他們用心去愛護你。然後你學會了,如何去愛別人。你跟我說,那是承與傳,你告訴我,那是你們交換溫柔的方式。愛你的人,跟我一樣愛你的人,我真想能向他們逐一道謝,我的力量無法時刻令你感到安穩,在我疲憊了,無法應對你的時刻,他們逐一前來,將溫柔捐給你。

我曾經懷疑過很多,他們於是逐一以身示範,向我證明,待一個人好是怎樣的一回事。我也會有像你一樣沮喪的時候,我提醒著自己,當我迷惑了困窘了的時候,我可以記起每一個他們,他們跟我或一樣,都不是完整的,不是完美的,可是他們如此誠懇地愛護朋友,善良而真摰,教我再沒有放棄的理由。

不用懷疑你是可愛的,還是討厭的。活得吃力的時候,找折衷的方法也沒有不對。有誰待你不好了,你還是要記得你自己,你想成為善良的人,就要善良到底。那是最簡單的道理,卻是你以十年時光,以你的身體與情感,換來的智慧。

你終於明白,你不必成為任何人,你只要成為你,那個你,就是我所愛著的你,由最初,到現在,直到將來。